激扬税活力 共建大市场
浙江各地开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8  12:22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四月春风有信,共赴税宣之约。每年4月的全国税收宣传月,已成为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的“春天之约”。3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连日来,浙江税务部门聚焦“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推出“大市场 税活力”税收宣传项目,通过开展税务体验日、发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云链通4.0”项目、开设“开业第一课”等形式,全面开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形成纵横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智税优体验

共话统一大市场

4月1日,浙江省税务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办、黑龙江省税务局等18个单位,共同发布“大市场 税活力”税收宣传项目。该项目为2024年全国重点税收宣传项目之一,旨在充分展现税务部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措施和成效。

在浙江杭州主会场,全国人大代表、特邀监察员、专家学者、经营主体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深度体验涉税业务“跨域办”“批量办”“一窗办”等,共同见证智慧税务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亮点举措。税务体验师之一、巨石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丁成车说:“统一大市场的建设给企业带来了许多便利,特别是在便民办税、异地通办和异地办理等方面,办税效率更高了。”

在黑龙江分会场,15位纳税人代表现场参观了“双线联动”坐席、征纳互动运营中心、税费同办支持中心等服务平台,详细了解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功能、智能审核系统、“六个一”税费服务模式等,展现了办税缴费的智能化、便捷化和精细化。

近年来,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通过不断增强税费政策的确定性、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以及税费服务的便利性,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为例,华东区域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宁波市(计划单列市)已实现跨省域税收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统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明确和可预测的区域性税收环境,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各地税务部门积极推进涉税事项“跨省通办”,优化迁移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跨区(省)经营提供更多便利。

据悉,税收宣传月期间,19个省级税务部门将以企业为“点”、行业为“线”、区域为“面”,联动开展微访谈“我眼中的统一大市场”、微辅导“千企同行 万屏联动”“百品述发展·税说统一大市场”“百企接力访·税联统一大市场”“智税优体验·赋能统一大市场”“唱响‘双城记’·共建统一大市场”等六大主题活动。

合力谋发展

共建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各地税务部门凝聚多方合力,共同举办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助力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在金华,税务、财政、商务、海关、人行、外管局、中信保等七部门(单位)共同举行政企联动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签署《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七部门合作框架协议》,在党建联建、信息共享、服务同行、风险联防等方面凝聚合力,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环市税务局则与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签署《优化营商环境 共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聚焦税费信息互通、惠企政策精准宣传、联合调研等五项机制,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专业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费服务,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在衢州,市税务局与市司法局联合举办“法润民生 税惠万家”活动,各方聚焦“主责主业”“共建共治”“创新创效”等内容,联动奏响税法宣传“大合唱”。

区域一体化建设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抓手。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税务部门齐聚长三角绿洲智谷·赵巷园区联合开展启动仪式,揭牌“税融树”党建共同体品牌、发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云链通4.0”项目,并向“链主”企业代表赠送“税收服务包”。截至目前,“云链通”项目已累计帮助256户企业解决供销困难,实现交易额3.8亿元。

便民春风吹

赋能统一大市场

借春风之力,扬市场活力。浙江各地税务部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推出一系列惠民利企服务举措,积极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此拉开税收宣传月的序幕。

绍兴市税务局举行税收服务综合保税区专项活动,现场授牌“越满意”税费服务“春风驿站”,助推综保区企业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科迪华显示技术(绍兴)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谢琼英在参加活动后说:“科迪华取得的区内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资质,对公司境内外业务的开展、研产销的优化、资金的高效运作等方面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科迪华累计享受出口退税208万元。”

在丽水的宣传月启动仪式上,随着政、税、企、校各方代表共同点亮丽水市三级社会化办税缴费地图,“税务微服务码”正式发布,该二维码集辅导、查询、预约、税款计算等功能于一体。各级网格员代表亲身体验操作流程并提出优化意见。台州市路桥区税务局以“500精英”创业人才“开业第一课”启动税收宣传月,重点解读初创型企业相关涉税政策,并开展“一镇一专家”结对活动,将精准高效的宣传服务贯穿科创企业的全生命发展周期。

春风和煦,税收宣传月伊始。接下来,浙江税务部门将紧扣“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活动主题,围绕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巩固壮大“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主流思想舆论两条主线,开展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展示浙江税务部门积极有为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优省的实践和成效。(浙江日报 2024-04-08 通讯员 章泸月 记者 秦正长)

转载链接:https://mepaper.zjol.com.cn/szb/zjrb_hd_news.html?theDate=2024-04-08&link_text=content_3732616.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