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东阳市局:税惠落“食”处 助力餐饮行业升温回暖 关键词
东阳市局:税惠落“食”处 助力餐饮行业升温回暖
发布时间:2024-04-07  11:3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餐饮蕴含着一个城市独特的地方味道,是老百姓平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间烟火气。在浙江东阳,随着旅游业的复苏,餐饮行业也逐渐恢复“热辣滚烫”,众多餐饮店门口都排起了热闹的长队。在繁荣热闹景象背后,当地税务部门聚焦餐饮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主动靠前服务,为餐饮企业送去“税惠大礼包”,助力本地特色美食企业蓬勃发展。

税惠红利加码,助燃“烟火气”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东阳市横店镇各大景区人气一直从头“火”到尾。随着甬金铁路的开通,到横店的游客增多,各景区周边的特产店、餐饮店等,跟着水涨船高“火”起来,到处是一片热闹的景象。

东阳市横店柴火鱼饭店是横店的一家十年老店,一到饭点餐厅内座无虚席。店内桌子自带大铁锅,厨师现场操作。特色的柴火鱼吸引了不少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前来品尝。

在企业生产经营繁忙火热的背后,税务部门贴心精准的支持一直都在。当地税务部门聚焦餐饮行业涉税需求,为纳税人梳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月起征点提高至1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由3%减按1%征收”等减税降费政策,为小店“添火升温”,让经济“热气腾腾”。

“作为个体工商户,我对税收政策的了解比较有限,税务部门很关心我们的发展,帮我们梳理政策,把政策送上门。这两年我们店享受增值税减免近8万元,我们打算用这笔钱把店面重新装修一下,让‘烟火气’更浓。”谈及未来的发展,柴火鱼饭店的老板倪新兵干劲十足。

精细服务添力,守护“乡土情”

东阳城里,只要新米入仓,家家都蒸糖饧,故有“七月半,糖饧顿”“七月半,食米饧”的俗语。

东阳市老味糖洋店是一家专卖糖饧的小店,十余年来坚持只卖糖饧。糖饧的清甜在时间里发酵,酿成的是记忆深处家乡的味道。“小时候没有钱,偷偷拿家里的稻谷去换糖饧,这是我们东阳人特有的童年记忆。”说起童年的故事,东阳市老味糖洋店的老板应亚玲忍俊不禁,“现在还有很多出门在外的东阳人好这口,所以我开了一个淘宝网店,让他们在外面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为助力餐饮小店健康发展,当地税务部门组织开展“问需求 解难题 优服务”活动,税务干部纷纷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需求,开展“面对面”服务,提供“一对一”辅导。

“我们这个店就我和我老公两个人,生意好的时候,确实走不开。税务干部知道情况后,教会了我们线上办税,发票增量申请、申报在店里就能办好,非常方便。有税务干部的这份守护,再加上国家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对糖饧做出创新,符合更多人的口味。”应亚玲想把这味传统小吃一直传承下去。

“政策礼包”上门,护航“老味道”

东阳市江北秀明小吃店是一家三代薪火相传的馄饨老字号,皮薄肉多、选料讲究、手法传统,让秀明馄饨这个招牌远近闻名,小吃店也于2023年获评“浙江省先进个体工商户”。

从老一辈肩上的馄饨摊到现在的馄饨店,店里负责人施飞英从公婆手中接下店已经二十余年。小吃品种越来越多,家业不断壮大,但不变的是对“老味道”的匠心守护。

“我们不太懂涉税业务,好在税干部经常上门辅导,既有政策讲解又有操作指导,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以前都是靠老顾客带新顾客,现在有了省下来的资金做推广,知名度逐渐扩大,通过微信也能下单啦。”说着家里的馄饨,施飞英颇感自豪。

为助力“老字号”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以“看得懂、听得懂、易上手”的方式,将个体工商户关心的“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注入“税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