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市黄岩区局:以税赋能助非遗文化“破圈走红” 关键词
台州市黄岩区局:以税赋能助非遗文化“破圈走红”
发布时间:2024-04-02  10: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台州,面朝大海,背靠丘陵,山海之间,孕育着深厚的非遗文化,时至今日仍熠熠生辉,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为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台州市黄岩区税务部门结合非遗企业涉税实际,上门送政策、精辅导、纾企困,多措并举助推非遗产业“破圈走红”,焕发新活力。

税润非遗,国药瑰宝绽放芳华

台州沈宝山国医馆始创于清光绪六年,是一家集中西医诊疗、治未病、健康管理等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医疗机构,有着“中华老字号”“浙江老字号”的称号,其独创的沈宝山中药文化更是浙江省非遗瑰宝。

大医精诚,历久弥新。沈宝山国医馆由一家小小的药店开始,坚持开拓进取,不断推动中医诊疗服务的发展创新,逐渐成为零售业、医疗(健康)服务、自制中药保健产品三大板块共同发展的大型医疗机构。“转型升级的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但一路走来好在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能够固本培元、大展宏图。” 沈宝山国药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伟静感激地说道。

为促进企业加速转型,黄岩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发放医疗服务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礼包,助力非遗瑰宝更加绚烂夺目。2023年,沈宝山国药号有限公司及旗下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惠“红包”300多万元。

税收助力,一壶老酒醇香浓郁

走进浙江台州金山陵酒业有限公司,空气里弥漫着的都是粮食的馥郁芬芳。金山陵酒厂位于黄岩宁溪镇,已有60多年的建厂历史,其生产的糟烧白酒醇香柔和,意蕴绵长。如今,金山陵酒厂“糟烧酿造技艺”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除酿酒外,还多了一份文化传承的使命。

“我们选取长潭水库上游优质水源和上好大米,在富含600多种有机微生物活化因子的酵罐中多轮发酵,再以传统工艺蒸馏萃取,用黑陶酒缸灌装,特制黄泥封口,原浆洞藏,久经岁月洗礼,方成经典金山陵。”工作人员热情介绍道。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关股权转让、发票提额、操作申报等涉税服务需求也迅速增长,黄岩区税务局组建青年惠企团队,就12366热点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并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上门辅导,并针对性解决各项税收“疑难杂症”,助力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财务负责人潘群安说道:“税务部门的服务特别贴心,不仅亲自上门为我们答疑解惑,还教我们如何防范涉税风险,真是非常感谢!”

服务加码,匠心竹刻恒久流传

作为中国竹雕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岩翻簧竹雕始于清朝,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竹雕匠人选取毛竹内壁簧面进行精雕细琢,雕刻成各种山水、人物、花鸟图案,再配上其它装饰材料,制成各种工艺品。其纹质细洁,花色多彩,且随着时间推移,产品色泽愈加鲜亮,似象牙般圆润光泽,古朴厚重间透出灵秀之美。

光阴流转,岁月变迁,在黄岩,从事翻簧竹雕的人已寥寥无几,但非遗传承人罗启松先生一直坚守艺术阵地,大胆摸索创新,将翻簧竹雕“翻”出了各种新花样。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罗启松先生创办了翻簧竹雕名家工作室,将这一珍贵的民间艺术不断发扬光大。

为进一步加大非遗匠心守护力度,黄岩区税务部门多次组织开展“税力助非遗”系列活动,主动靠前,定制专属服务方案。在得知罗老先生对电子税务局的一些操作流程还不太熟悉后,税务干部走进工作室,耐心演示申报及线上开票流程,确保学懂弄通。“税务局的同志经常过来关心我,我心里很温暖,我也要继续钻研雕刻技艺,不断擦亮黄岩翻黄竹雕的金字招牌。”罗启松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