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惠“春风”促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上开花 关键词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惠“春风”促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上开花
发布时间:2024-04-12  10:5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舟山作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锚定“蓝色药库”建设引领,加速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培育。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聚焦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问计问需,全力保障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实,助力企业“向海问药”。

税惠加码,保障供需链稳固

海洋生物中蕴藏众多高效药理活性物质,药用场景广阔。但由于海洋生物长期生存于高盐、高压、缺氧、低温的深海环境中,其采集难度远远高于陆地生物资源。

为解决海洋生物采集难题,作为浙江省远洋渔业协会会长单位的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以金枪鱼为载体,打造“捕捞回运+超低温冷藏加工+鱼骨胶原蛋白提取、生物肽生产”生产链条,从运输和仓储两方面下功夫,稳定原料活性。据悉,近年来平太荣设计并制造了3艘远洋超低温冷藏运输船,全力打造拥有3000吨级低温冷库、4000吨级超低温冷库以及现代化产品加工车间的远洋渔业精深加工基地,产业脉络得到有效延伸。

虽然供应链得到了保障,但资金不足一度成为企业在扩大生产之路上的“绊脚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主动安排服务专员定向对接,针对各类税惠政策开展“一对一”讲解、“手把手”辅导,确保税惠红利落地“零折扣”,为企业发展赋能增速。“2023年,我们集团享受留抵退税5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后期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生产团队,继续推动行业发展进步。”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乐春燕说。

政策增速,探路研发链智造

走进舟山市鲨鱼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数十只机械手臂沿自动履带一字排开,有条不紊地抓取和组装各类细小零件,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舟山市鲨鱼制药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制药机械制造及配件销售的“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拥有近50项技术专利。近年来,企业着手于异形瓶输送装置、旋压盖一体机以及除尘去杂上料机等装置研发,目前已逐步成长为国内细分行业瓶装包装生产线的著名品牌企业。

“2023年为研发双头药瓶旋盖机和一种全新的旋盖机旋盖结构,公司研发投入比去年高了近20%。不过得益于税务部门对税惠政策的快速推送,去年公司享受了43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我们研发产品的信心更足了。”舟山市鲨鱼制药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飘红表示。

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积极与工信、科技等部门对接,梳理辖区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清册,同时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及税务网格员制度,线上线下并举,第一时间实现各项政策的精准推送,实现税费优惠政策享受“零延误”。

服务添力,护航出口链外延

“税收政策向来是出海企业关注的重点,多亏税务部门贴心服务,为我们解答企业在出口退税、跨境经营等方面的政策问题,让企业在出海发展的道路上‘幸福感’满满!”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照感慨。

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深耕海藻与鱼油提取,是舟山少数率先实现海洋肽产品产业化的企业之一,产品远销海外。张银照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海外竞争力,企业与广东海洋大学共同成立了“脑健康海洋营养和药物联合研发基地”,维护和研发等相关经费投入保持在400万元左右,这对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为使企业资金周转更加顺畅,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积极响应企业诉求,量身提供出口退(免)税政策享受税企直连、跟踪辅导等多项特色服务举措,并通过税企交流群为纳税人及时发布办税提醒、实时讲解国际税收政策差异,倾力服务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外贸高质量发展。

“出口退税的申报相对来说比较复杂,还好有税务老师一对一辅导,去年公司享受各类减免近300万元,为我们在基地开展的药物研发注入资金活水。”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照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