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税务助力激发统一大市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10  11: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积极推进区域税收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税费政策的确定性、税务执法的规范性、税费服务的便利性,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长三角经济圈,浙江税务部门全力推动长三角税收政策共同体、征管共同体和服务共同体建设,以长三角税收一体化的“快进键”敲击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新鼓点”。

税收一体化架构渐成体系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年多来,浙江税务部门联合上海、江苏、安徽等税务部门,系统谋划一体化“1+5+N”组织体系,持续迭代拓展实施路径,一体化工作高效运转。

在长三角一体化系列税收支持体系框架引领下,浙江税务积极推进落实49项“小切口、大牵引”的税收一体化事项,推动长三角区域统一了申报、发票、登记、账证、征收、检查等6类51项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裁量基准,实现了对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等6项由地方确定税费政策执行口径的统一。

“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统一,使处罚标准更加公平透明,让跨区域布局的企业明明白白、放心经营。”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沈安说。税务的执法区域协同,处罚裁量基准的统一,让跨区域布局的企业在内部税务事项管理上能够同事同标。

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加力长三角区域征管一体化,“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行为一个准绳”为共同体“通经活络”。如今,一体化架构渐成体系,制度创新连续破题,“纳税信用绿卡”“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链防机制”“跨区税务风险预警”“跨区域稽查联合协作”等重要突破性税收成果已在长三角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税收征管提供了可行性实践。

跨区域便捷办税成果显著

“企业迁移后,税务历史数据可以继续沿用,以前享受的优惠政策继续享受,我之前担心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创创文化发展(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海林说。

自2020年5月18日长三角企业跨省迁移业务成功落地以来,截至2023年底,近8000余户企业通过新流程全程网上办理跨省(市)迁移业务,区域内市场主体告别反复办、来回跑的繁琐流程,自由流动更加便捷。

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税务部门推出首批4类15项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清单,到包含“企业跨省迁移”“跨省涉税事项报验”等多个办税事项长三角电子税务局上线,跨区域业务不断“同城化”。区域内纳税人缴费人直接在线上快速办理涉税事项,办税体验感大幅提升。截至2023年底,已办理跨省(市)涉税事项报验超200万户次,实现异地电子缴税业务超20万笔。

目前,长三角跨省(市)迁移便捷办理机制和流程已成功推广到全国,为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用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我国近1/4的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资源要素有序流动……长三角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一体化市场优势不断显现。

浙江税务部门顺“市”而为,为建设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提供坚实支撑,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也成为吸引企业落地的重要因素。缘起于区域一体化的信息共享机制的“云链通”项目,通过跨区域产业链分析算法模型,帮助企业匹配上下游供销商,实现了交易额近亿元,被评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佳创新案例”。

纵观浙江,在区域一体化开放发展推动下,浙江省现代化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省域发展向着更高质量迈进。2023年,全省组织税收收入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第三产业税收分别增长10.7%、2.6%,其中,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12.9%。与此同时,浙江正成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高地,2023年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对全国增长贡献均居首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税务部门连续2年为吉利集团出具《税收管理报告》,梳理集团总部及成员企业有效规避‘走出去’过程中的涉税风险,提出针对性税务内控管理建议,帮助企业持续提升集团内控管理水平。”

在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浙江企业走向大市场的脚步更加稳健。2024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浙江税务部门将聚焦“大市场 税活力”,联合19个省级税务部门策划税收宣传项目“大市场 税活力”,推出一系列跨群体、跨产业、跨地域的宣传活动,为加快建成规模更庞大、制度更完备、影响更强劲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更多税务力量。(新华网 2024-04-09 王蕴静 张兰 章蕾/文 朱强/图)

转载链接:http://zj.news.cn/20240409/2c32d10d28504a9389bb29a26ac45d1f/c.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