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局:税惠“春风”助推产业发展向“新”而行 关键词
衢州市局:税惠“春风”助推产业发展向“新”而行
发布时间:2024-04-10  10:3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立足企业创新、产业转型需求,围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主题,把握送策入户、助力创新、惠企利民“三个重点”,优化“政策找人”服务举措,用税惠“红利”激活企业“创新基因”,为全市培育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注入“税动能”。

红利直达,智能制造“强链向新”

在龙游经济开发区的机器人产业园内,短短几年时间,浙江超晟科技有限公司就从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型企业成长为拥有十几项专利的装备制造科技型企业。近年来,龙游县税务局积极培育创业创新“好土壤”,吸引机器人产业上下游“串珠成链”,聚力打造产业梯次发展“集聚圈”。

“自2021年入驻后,税务干部经常上门开展宣传辅导,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重点群体创业,高效快捷的贴心服务,为企业自主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公司负责人王超生表示。龙游县税务局以“税务+社区”网格员为联络点,打造“流动税e站”,及时解决办理登记落户、增值税发票增量等涉税问题,助推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产业技术门槛高、投入成本大,一路‘爬坡过坎’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享受各类税收优惠22万元,为企业研发创新减负担、增活力。前来洽谈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设备订单数量连连攀升。”王超生笑着说道。此外,龙游县税务局将“云上会客厅”搬进产业园区,对接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吸引高新企业向产业园集聚,实现“从无到有到强”的华丽转身。

一企一策,低空经济“蓄势起飞”

“智”创衢州,“慧”赢未来。随着低空经济蓬勃发展,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手机App下单,无人机接到指令,带着咖啡从水亭门起飞……不到三分钟时间,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便搭着无人机降落至智慧新城文化创业园。

“这是全国首个无人机管控与商业运营平台,像送外卖的无人机,一次可在承重10公斤的情况下飞行30公里。”浙江慧城低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储丹介绍道。为助力工业无人机产业建立先发优势,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809000”青年服务团下沉助企,编制发放“一企一案例”的“点穴式”涉税服务指南,针对性采取研判跟踪、部门联动、数据跑路等措施,让多元税费服务“破圈”融合。

从“来回跑”到“线上办”再到精准推送、智能应答同屏共享,该局不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围绕减轻税费负担、高效响应诉求、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精准打好“组合拳”,加快实现无人机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得益于税务部门的跟踪辅导和定期复盘回访,公司享受‘六税两费’等各类税惠政策减免,接下来我们将试行‘空中餐吧’服务,希望‘外卖天上来’尽快走进大众生活!”谈及未来,储丹信心满满。

政策加码,超算产业“发力攀登”

“我们计划在这里调用算力,将数字地图中的三维模型进一步训练和完善,让用户能在App中看到立体成像的景点,实现科技与群众的‘双向奔赴’。”3月22日,浙西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在龙游揭牌成立,围绕算法研发、模型训练及仿真测试,搭建开放共享的AI服务平台,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算力中心的成立,将为龙游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但项目前期科研投入非常大,产业孵化周期长,加之资金回流速度慢,对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龙游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清册,为“东数西算”园区企业编制专属档案,根据标签智能识别、匹配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政策找人”,为打造高层次科创项目赋能聚力。

“项目推进过程中税务干部全程帮办,近三年累计享受所得税减免93余万元,这让我们能够在‘算力’赛道上抢抓机遇、布局谋新。”浙西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运营企业负责人龚佳佳感慨道。与此同时,龙游县税务局组建“青年创能营”,梳理适配税费优惠政策清单,为辖区内数字化产业集群提供全流程、团队式“量体裁衣”服务,助力超算企业攀登“创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