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花田喜事多
发布时间:2024-03-27  16:4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从杭州临安落“樱”缤纷惹人醉,到神仙居脚下油菜花铺满田野,再到云和百亩桃花开满山……春日里,之江大地百花绽放,一张张“赏花地图”徐徐铺开。

以花为媒、以节“引流”,多地“赏花经济”持续升温。浙江税务部门以赏花节为契机,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助力经营主体更好地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推动“赏花经济”产业链延伸、农文旅融合,为激活旅游、带富乡村注入动力。

近日,2024临安樱花旅游月在杭州临安区米积村正式开启。米积村10万株红樱在山间绽放,延绵数公里,构成了一幅如梦如幻的春日画卷。慕名前来赏樱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迎接樱花旅游月,我们年初就提前准备,升级民宿居住设施。”杭州临安且停山居民宿负责人咸萍介绍道,“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资金助力。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店预计可以享受减税2万多元。”

伴随着花香和音乐,“2024浙江·仙居油菜花乡村共富游活动”在仙居县双庙乡正式启幕。2.9万亩油菜花灿烂绽放,一团团、一簇簇,宛若流金,让人流连忘返。

村民围绕油菜花田,搭建“U趣”共富集市——在这里,除了赏花,还能体验DIY油菜花相框、扇面彩绘,品尝番薯干、杨梅酥等特色农产品,购买稻草画、无骨花灯等非遗手工艺品。丰富的活动及消费场景吸引着游客共赴“春日浪漫”。

“今年我们设置了70多个展销摊位,用创意集市的文旅新场景、新玩法点燃赏花游的火热气氛。油菜花节期间,双庙乡预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村民人均可增收3000多元。”双庙乡党委书记张松说,“大家生意忙,税务部门服务贴心,这个春天更加温暖了。”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仙居县税务局组建“税仙知”服务团队,依托“乡村巡回税校”,为油菜花节相关经营主体量身定制服务,助力当地拓展“赏花+非遗”“赏花+手作”“赏花+生态”等赏花游相关的消费新场景。

“税务干部专门为我们梳理了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去年,我们工作坊享受税费减免近2万元。实实在在的支持减少了资金方面的烦恼,让我们可以更专注地做好稻草画。”仙居县非遗稻草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军敏说。

赏花经济,一头连着“诗和远方”的向往,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伴着春风,云和县新岭村近百亩桃树次第开花。“仅去年桃花节,我们村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新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美阳介绍。

花无“百日红”,好花如何常“开”?新岭村抓住机遇,利用百亩桃园资源优势,打造集有机蜜桃种植、休闲观光游乐、亲子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型示范园,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在这里,春天赏花、夏天品桃、秋天采桃胶、冬天尝桃花酒,“一季经济”变为“四季经济”,“赏花游”的产业链条和消费热度进一步延长。

“税务干部在村里设立‘税田甜便民办税咨询站’,手把手辅导我们享受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减负增收。”徐美阳说。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缙云县左库村家家户户原多以种桃为主业,如今当地由桃花串起来的种植、旅游、售卖等原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火热。

“合作社成立以来,税务干部多次上门讲解税费优惠政策,近三年我们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10余万元。”缙云县雁门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开法说,“因为‘税务蓝’的陪伴,朵朵花开,美了乡村,醉了游人,兴了产业。”(中国税务报 2024年03月27日 版次:04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转载链接:https://ir.zhangyue.com/zybk/share/book?bookId=13031176&nextRowId=23&s=chapter_share&p2=1220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