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金华市局:税惠赋能 激发高质量发展乘数效应 关键词
金华市局:税惠赋能 激发高质量发展乘数效应
发布时间:2024-03-27  14:4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金华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动传统产业焕新、优质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速“智转数改”,赋能传统产业转型

“这对于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谁能率先突破传统生产模式,谁就能谋得发展先机。”浙江康巴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和平对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有自己的见解。

提前布局智能化、高端化改造,让康巴赫在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从容。通过深入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双双跃升,如今在旗下高端不粘锅等产品生产的各项工序中,都有智能机器深度参与的身影。

“数智转型为企业插上了‘腾飞之翼’,而税务部门的助力更是一股东风。”周和平说道。武义县税务局为康巴赫等制造企业定制了“税收政策明白卡”,一卡涵盖政策详解、实操流程,助力企业应知尽知、快享尽享各类支持创新税费优惠政策。2023年前三季度,康巴赫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超52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2100万元。

同样大力推进“智转数改”的还有永康市步阳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防盗门行业的“领头羊”,步阳集团持续进行设备改造,并携手华为开展智能化5G工厂升级。智慧工厂建成以来,生产线效率提升30%、人员减少25%,而产能则增加32%。

从“IPO税援团”助力其成功上市,再到税费优惠政策“滴灌”加速资金回流、减轻转型压力,永康市税务局的长期扶持为步阳集团的前行增添了底气。当地税务干部不仅第一时间响应企业个性化需求,还帮助规避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坚持以企业之“进”促发展之“稳”。

加码“蓄能成势”,护航优质产业成长

2023年7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5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兰溪市再生铝领域的领头企业——博远金属有限公司也在榜单之列。

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在博远金属负责人李春晓看来是对公司长期“精细耕作”的肯定,他认为,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不仅应该有巨头,也需要有很多细分领域的优秀中小企业。

而同时,“小巨人”之名对于李春晓而言更是一种责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应该去思考如何把技术做到更好,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李春晓说道,“近期,我们开始专注于探索铝灰的无害化处置利用,并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展开长期技术研究与开发合作。税务部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在他们的辅导下,2023年前三季度我们享受的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金额超10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2000万元,让我们更有信心在再生铝赛道上继续领跑。”

针对博远金属等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兰溪市税务局深入实施“专人专项”企业生命全周期服务,跟踪分析企业所属行业、发展阶段,分类指导为其“量体裁衣”,帮助算好政策“红利账”,助力“小巨人”拔节再生长、竞跑再提速。

加力“串珠成链”,推动未来产业布局

封装性能、焊接质量、机械性能……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浙江力积深耕数字经济领域,并锚定人工智能、AI运算等新业态强化科技研发、积累技术专利。“我们一直苦练‘内功’,专利数量逐年攀升,当然不可否认研发投入也持续走高。”浙江力积财务负责人吕东算了一笔账,“持续性的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了我们不小压力,2023年前三季度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公司就享受税惠超3400万元,覆盖公司营业成本超8%。”

而作为龙芯智慧产业园内的一员,浙江力积的“邻居”有龙芯中科、清华同方、晶旗科技等一众上、下游关联企业,在这片占地约150亩的园区内,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枝繁巢暖引凤栖,为持续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擘画未来产业蓝图,金华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局干部坚持“双线”发力,线下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走访调研、辅导政策,线上依托“智慧中台”不间断受理、解决企业涉税难题,以强劲“税”引擎激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