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画像”助力海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6  11:4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从广而告之到“政策找人”,从数据支持到“数据牵线”,从“以票管税”到“以数治税”……近年来,岱山县税务局紧紧围绕解决企业诉求、群众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探索税收大数据在税收治理各领域的深层次运用,助力海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务帮扶,打造产业集群

绿色石化行业是舟山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位于岱山县鱼山岛的舟山基地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首个、世界第二个“离岛型”石化基地。背靠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这棵“大树”,与鱼山岛仅一桥之隔的岱山经济开发区受益于天然的石化产业承接优势,正聚焦石化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加快打造特色石化产业集群。

走进岱山经济开发区内,发现一座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厂房林立、道路宽敞,基础配套设施完善。“这里原本坐落着四家船企,2021年时我们将这四家船企收购,同时联合荣盛等20余家合作伙伴共同投资50亿元在此建园。”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聚焦石化装备设计、制造、集成一条龙服务。

面对绿色石化园区建设周期长、前期投入资金高、流动资金压力大的问题,岱山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依托大数据高效率执行“智能判定资质,准确推送消息,自动计算税额,快速办理退税”四步走,将留抵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3天,大幅度缩短退税时间,同时组织精英团队,就园区新入驻企业跨省迁入、票种认定、资产重估等涉税业务精细服务,为园区投资建设添薪蓄力。在税务服务加持下,一条连缀装备制造、维保技术、新材料的石化上中下游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以税为链,打通供需衔接

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省内唯一浮式天然气液化生产装置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基地立足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以海为基、向海发力,走出了一条“海洋清洁能源+制造”深度耦合之路。2023年产值达17亿元,比上年增长126.7%。

“公司以海工装备制造为主,有的门类比较小众,经常会面临原材料采购的困难,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既帮企业链接了上下游资源,又量身定制个性化税费优惠套餐,2023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享受了8034万元,为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让我们研发投入、投产更有底气。”谈及企业的强劲增长,公司财务总监许天锋认为这是主要原因。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发挥“以数治税”优势,依托税务系统信息查询平台,聚焦海工装备高端产业全生命周期中的梗阻问题,梳理形成产业链、产品链、服务链“三链合一”增值服务事项,帮助企业拓展上游原料供给来源、打通下游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企业间供需有效衔接。

政策找人,服务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始终是跨越式发展的核心抓手,岱山县税务部门扛牢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主责,持续优化“政策找人”工作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聚焦项目实施主体涉税需求,围绕项目落地、投产、发展等全周期环节制定相应税费服务方案,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实现同时靠泊2艘40万吨级货轮,这在全球还是首次出现。开港8年来,码头的铁矿进口量从最初的731万吨增长到如今的3691万吨,业务类型也从原先单一的进口铁矿仓储、中转拓展到保税混矿等新型业务,保税铁矿石混配量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2023年我们享受到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政策优惠,减免了433万的城镇土地使用税,而且享受了16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少了税收负担,增加了发展潜力和竞争力,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谈及近年公司发展,舟山鼠浪湖码头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勇谈起了自身的体会。

岱山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岱山税务部门将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抓强组织推进,抓细政策推送,抓实跟踪问效,精准升级服务举措,高效解决税费诉求,为助力岱山高水平推进海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网 2024-03-25 潘蓉蓉)

转载链接:https://t.m.china.com.cn/convert/c_vNA4j2Ec.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