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龙游县局:抢抓农时“税”添力 万象“耕”新不负春 关键词
龙游县局:抢抓农时“税”添力 万象“耕”新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4-03-22  11: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为持续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龙游县税务局密切关注春耕各环节产业链需求,围绕“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把税惠“春风”吹到田间地头,将政策“活水”转化为发展“春雨”,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税暖春意浓。

精准滴灌,种业“芯片”成色十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决定着整个粮食产业链的素质和效益。浙江龙游县五谷香种业有限公司是衢州市种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广种植甬优538、甬优1540等12个水稻系列新品种,自主研发选育的早稻新品种“中组100”,平均亩产达697.5公斤,成功跻身超级稻行列。

“现在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优质稻种供不应求。公司储备了早稻种子40多万斤,尽力满足全县种粮大户和农户的早稻种植需求。”浙江龙游县五谷香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詹有松介绍道。龙游县税务局聚焦种业企业涉税需求,全面梳理适用性优惠政策,建立健全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编制种业企业专项“成长档案”,持续优化“政策找人”举措,为企业改进选种、育种技术注入强劲“税动能”。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与贴心服务,近3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税收优惠,这让我们更加有信心研发选育出穗大粒多、产量高、米质优的早稻新品种!”詹有松感慨道。值此关键节点,龙游县税务局邀请80·90·0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走进田间地头举办“税政春风拂沃土”专题讲座,向广大农户们普及最新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将税费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个性服务,智慧农业焕发生机

“一年春为先,秧好一半禾。”育秧工作是春耕时分农户的头等大事。走进詹家镇夏金村的红专粮油生产基地,机械化育秧流水线正式开工,10多名工人抢抓时间进行早稻育秧,2000亩的机插早稻育秧盘预计将在一个星期左右完成,力争赶在清明时节进行机插。

龙游红专种粮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为260多位种粮大户、2.5万余亩农田提供代育秧、代收、代耕等农机服务,是当地春耕的“主力军”。近年来,公司购置插秧机、收割机、粮食搬运机器人等农机具,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以“土地流转+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的新型经营模式,形成育苗、种植、销售一条龙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100多名农户成为种粮“流水线”的一员,全年经营粮田复种面积达8600余亩。

农民勤劳耕作的同时,税惠“春风”如约而至。龙游县税务局组建“税暖春耕服务队”,详细梳理汇总农机具在流通环节的税收减免、自产自销农产品税费优惠等政策要点和注意事项,在第一时间送上涉农税费“政策包”。“税务部门的‘政策包’很及时很清楚,这下我们购买农机、储备农资就更放心了,后续我们将以‘智造’服务农业生产,力争实现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合作社负责人董红专高兴地说。

一户一策,蔬菜产业蓬勃而兴

春日至,农事始。走进詹家镇坑头村的王正伟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忙着移栽空心菜苗,这些小苗在大棚里培育,已到了移栽时间。大棚外寒风阵阵,大棚内却绿意盎然,一盘盘种苗绽绿吐翠,长势十分喜人,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菜苗从秧盘里拔出移栽到大棚内,现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喜人景象。

“眼下正是温室大棚育苗的好时节,空心菜、辣椒、黄瓜等150亩大棚蔬菜种植得差不多了,露天的蔬菜也正在育苗。”王正伟兴致勃勃地说。2013年,龙游正伟家庭农场成立,采用蔬菜轮种模式,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为提升育苗的成活率,农场采用机械化育苗,引进智能控温的智慧大棚,全年蔬菜总产量3000吨,帮助解决当地20多位农民就业问题,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

为保障农企农户春耕春播,推动税收服务触角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龙游县税务局针对辖区内涉农企业季节性经营特点,积极开展“税收春风助春耕”专项行动,打造流动式“助农税e站”,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安排税收业务骨干上门开展“一对一”政策问题解答,通过全方位的高效税费服务,让更多村民体验到“家门口”办税缴费的便利。“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答疑解惑,现在动动手机便能开票真是太方便了!”王正伟喜笑颜开。

不误农时不负春。下一步,龙游县税务局将紧紧围绕农企农户涉税需求,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实现精准推送“颗粒度”更细、“触达率”更高,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春耕备耕的“春天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