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 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关键词
杭州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 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4  17: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杭州市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优服务、送政策、解难题,以税惠春风助力市场主体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扬帆远航”。

打好“组合拳” 区域协同做优营商环境

杭州市税务部门围绕跨区域税收协同共治,持续优化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以营商环境之“优”激发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之“力”。

浙江昱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24年2月刚刚迁入杭州市滨江区,谈及办理跨区域税务迁移的过程,财务负责人陈飞表示:“迁出和迁入都只需要在网上提交资料,全程线上办理,也不用两地奔波、来回折腾,有任何问题工作人员还能远程辅导解决。”

让陈飞点赞的是涉税事项“跨省通办”的其中一项便利性举措,也是近年来税务部门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以往企业在办理税务跨区(省)迁移时,要先在迁出地税务机关办理清算申报、发票缴销等注销手续,再到迁入地税务机关重新办理税务登记。而现在,符合迁移即时办结条件的企业只需在迁出地税务机关办理迁出,无需经过注销环节,即可到迁入地税务机关办理迁入,且能延续保留纳税信用等企业信息。

杭州市税务部门还积极探索“大数据+税务”“区块链+税务”等智能化、个性化税费服务,打造“智能交互、办问协同”等云端辅导模式,以更高效、更精准、更便捷的税费服务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助力加快进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吹响“春风曲” 税惠红利助企“开枝散叶”

得益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盘活效应”,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向国内大市场“开枝散叶”、加速布局。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为企业“精准画像”,不断深化“政策找人”机制,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提振经营主体开拓市场的信心。

“从‘沙地老味道’到‘国民下饭菜’,在‘走出去’这条道路上,我们一直没有停下脚步。”钱江蔬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鸣介绍,“从品类扩展到包装改良,如今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27个省市,把‘萧山萝卜干’这张‘金名片’在全国打响。”

小企业在大市场中“乘风破浪”,离不开“税力量”的护航。杭州市税务部门线上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自动识别、匹配和推送政策,并在推送任务建立、推送任务审核、推送任务实施等环节配备专业人员。线下组建“青潮”团队深入企业走访问需,开展个性化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零延误”“零折扣”送达,让税惠红利精准释放。

“‘钱江’牌能够走得这么远、这么久,离不开税务的陪伴,去年我们引进了最新的自动包装机器,多亏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的税收减免大礼包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今年一季度,我们享受税收减免合计8.76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有余力在技术升级上做出更多的思考。”杨志鸣说。

搭好“数字桥”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

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是税务部门交出的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又一“答卷”。杭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强化税收数据监测、分析和应用,为企业拓宽供需对接渠道,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堵点”“卡点”,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目前我们已经打造了国内首套智能底盘测试装备,并在大功率模组器件封装测试关键技术研究中走出了一条‘国产替代’的道路。”作为细分领域领跑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杭州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50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这都要感谢税务机关的帮助”,沃镭智能企业负责人郭斌表示,“由于技术垄断,在研发初期我们的上下游供应链无法顺畅衔接,多亏税务机关通过全国税收大数据平台匹配到山东、安徽的机械厂商能够提供符合我们工艺要求的液压元件,解决了原料采购的燃眉之急,也给了我们坚持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为有效帮助上下游供需对接存在困难的企业,杭州市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大数据多元增值应用场景,持续探索拓宽数据应用领域,通过匹配筛选企业购销需求,为企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新华网 2024-3-14 俞丹婷 童晓琳)

转载链接:http://zj.news.cn/20240314/daffb098f2d1485690cec31d6286b7d7/c.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