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岭市局:税惠“小支点” 撬动“数智”转型大提升 关键词
温岭市局:税惠“小支点” 撬动“数智”转型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13  15: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台州温岭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向云端”,带动制鞋、厨具等传统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紧扣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释放政策红利,积极探索一条赋能企业智造升级的蝶变之路。

红利落袋,科技育苗节节高

走进千年曙光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组培室,恒温置物架上有序摆满玻璃育苗瓶,瓶内以高品质香蕉为培养基,盘根而上的幼苗青翠欲滴,马上就要“探”到瓶口。

“铁皮石斛的种植比过去更加‘聪明’,我们引进‘恒温恒压式无菌无土组培’技术,让铁皮石斛幼苗‘住’进高温灭菌的玻璃培瓶,幼苗品种实现了大幅提升。”温岭市千年曙光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正华表示,培育近9个月的种苗就像是瓶宝宝,需要历经初期分化、中期分苗到后期仓培,灭菌和控温是重中之重。

在培瓶苗“茁壮成长”的关键期,税费支持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我们享受了农、林、牧、渔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近9万元。”毛正华晒出了最新“红利账单”,“税务部门‘一对一’精准服务,让我们及时享受减税红利,为企业优化改造日光床架、无菌接种车间提供了资金‘活水’。”

近年来,企业陆续引进安装智慧农业物联网管理系统,24小时监测组培室内的光照、温度、湿度等参数,通过调节这些参数建立铁皮石斛人工栽培最佳环境。该企业的铁皮石斛组培瓶苗年产量高达5000万株,成为村民致富的“千金草”。

服务下沉,传统鞋业换新颜

“机械手臂”柔和抓取、精准放置、快速喷漆……在台州富锐胜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全省首台(套)“柔性智能成型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每小时组装鞋子近200双,降低了50%以上的人工成本和近40%的能耗。

作为温岭第一家鞋业“数字工厂”,富锐胜打破了传统制鞋业劳动密集、产业低端的刻板印象。企业在生产线上融入了MES系统、立体仓储和智慧物流等技术,畅通产业链上各环节,能够实现自动生产、传输和仓储,有效提高了制鞋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和一致性。

数智转型不停步,精细服务不断档。针对企业转型个性化需求,温岭税务部门提供“下沉式”税费政策辅导,逐条梳理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点对点”落实落细。“生产线引入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优惠政策,为企业拥抱‘数智’时代注入了资金活水。”企业负责人夏念伍说。

新春伊始,柔性智能生产线为企业赢取了沃尔玛和匹克的超级订单,今年预计年产值近1亿元。“有了税惠政策的加持,我们更有信心打造全厂的智能化生产,为温岭传统制鞋业打造新样板!”谈到企业蓝图,夏念伍满怀期待。

政策滴灌,智慧炊电露锋芒

不到10分钟,一只专属定制的不粘锅便已走完扫码下单、上料成型、定制刻字及装箱发货的全流程;扫码点一点,2.5万平方米的立体仓库内就能快速锁定原材料,通过输送线运往各个车间,再将成品输送回仓库。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正加速布局“5G+工业互联网”应用。

从机器人进车间,到“未来工厂”建成投产,再到工业互联网的整体布局,技术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跃升智慧炊具行业龙头的“最大增量”。截至2023年底,该公司已取得国内外专利近1200项,先后入选2023年浙江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24年度浙江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等名单。

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2023年以来,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惠减免超4800万元,全年收到出口退税近5000万元。”爱仕达财务负责人谢君飞感慨,“税费负担减下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就更足了!

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企业,温岭税务部门从政策支持、智慧办税、精细服务多个维度持续发力,紧盯设备购进、创新研发等关键环节,提供“滴灌式”政策辅导和“跟踪式”诉求响应,助力企业走稳走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