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添彩 山区县迸发“专精特新”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11  16: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武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山风阵阵,海涛滚滚。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山区26县走出一条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之路,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迸发出蓬勃生机。武义县税务局量身打造服务方案、精准开展政策辅导、全面落实税惠红利,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轻装前行,谱写好新时代山区县跨越赶超新篇章。

税惠直达 研发创新添动力

走进金华市新天齿轮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空气洁净,所有设备自动运行,进料、加工、组装一气呵成。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深耕弧齿锥齿轮制造领域,其研发的高精度、低转速、高承载能力的航空齿轮,成功应用于长征系列火箭发射平台。

坚持匠心和创新,是新天齿轮赢得市场的秘诀。“我们注重自主创新,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占比超5%,公司研发人员达70余人。”该公司总经理罗建勤介绍,“研发很‘烧钱’,但好在税惠政策一直很给力。税务部门精心制作了‘税惠红利清单’,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99万元,为公司攻克技术难关增添了动力。”

为了保障税惠政策第一时间惠及专精特新企业,武义县税务局积极推行“政策找人”,提供“数据画像+云端送策+套餐服务”的全流程服务,用“活”税收大数据,将税费优惠政策与企业行业、规模等特征相匹配,形成政策“大礼包”,并通过钉钉、电话“点对点”和调研走访“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精准辅导,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动能、注活力、增后劲。

倾情辅导  精细服务促发展

“地处山区,我们从创业之初就明白一定要深耕主业谋创新,才能闯出大市场。”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时广说道。

据介绍,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占比达8%,塑造了竞争核心优势,其主营的数控高精密压力机为长城、一汽、通用等知名车企铺建汽车钣金件自动化冲压生产线。

“历时两年多研发,我们的新产品伺服压力机成功投放市场,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吕时广说道,2023年金澳兰凭借产品优势海外市场增长明显,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增长超50%。

减下去的是税负成本,提上来的是创新活力。“在税务部门的贴心辅导下,2023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500万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57余万元,这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投入研发,创造更多市场机遇。”吕时广说。

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形成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武义县税务局创新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名片”,动态更新企业的经营情况、研发投入、税收优惠、纳税情况等内容,并配备党员干部“红管家”提供定制化辅导方案,定期问计问需,全程跟踪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乘势而上、大步向前。

提速增效 扬帆出海有底气

焊花飞溅,金属切割声、电弧焊接声不断,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的精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紧赶制即将发往南美洲的矿机配件订单。30年品牌培育,武精机器取得了国家授权专利70多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16项,已成为全国细分行业的前三名,其生产的矿山机械和耐磨铸钢件远销欧洲、南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武精机器的“出海”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近几年,受原材料、能源涨价等因素影响,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剑锋说,“在困难时期,加速到账的出口退税,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更好走出去,武义县税务局积极推行“无纸化”申报,开设“出口退税专窗”和“绿色审批通道”,进一步精简退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同时实行出口退税“响铃式”审核机制,利用掌上办公平台实时推送工作提醒,密切岗位衔接与配合,做到快速审结、随报随退,为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出口退税的便利化,让公司减少了后顾之忧,我们才能敢接单、能接单。2023年以来,公司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1480万余元,走出去的底气更足了。”朱剑锋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