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税务助力小微市场主体“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4-02-04  14: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梳理汇总了2023年以来国家延续、优化、完善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50项税费优惠政策。

政策发力,服务跟进。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优化升级纳税服务举措,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小微经营主体焕发活力,“温暖过冬”。

“下沉式”辅导,送服务“春风”上门

烤猪蹄、杂粮饼、碗仔糕、肉夹馍……年关将至,新一轮寒潮袭来,街头巷尾的餐饮小店带来了城市里最抚慰人心的“烟火气”。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网红美食街区啦喜街汇集了200多家美食档口,既是个体工商户密集活跃的地区,也是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针对小微经营主体开展“下沉式”辅导的重点阵地。

“这里晚上比较热闹,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下来客流量能有500多人,销售额能够破万。”杭州砂时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文文表示,“这几年原材料上涨和人工成本增加给我们小店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税务等政府部门的帮扶让人感到很暖心。”

据了解,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聚焦个体工商户涉税难点堵点,组建青年志愿者团队在啦喜街、康康谷等美食街区开展“扫街式”宣讲,不仅广泛宣传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等最新政策,还对发票开具、优惠填报等操作进行“手把手”辅导。贴心周到的“服务春风”伴随着“货真价实”的税惠红利,更加坚定了“小店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信心。

“云服务”解难,架征纳互动桥梁

“真没想到,打一通电话,业务就远程办好了。”杭州市滨江区蓝容贸易商行负责人张秀珍感慨道,“最近我们财务休了产假无法进行申报,我自己也不会操作,又在外地出差,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按期完成申报。”张秀珍口中的电话是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在季度申报期间面向个体工商户推出的咨询专线,不仅能高效解答小规模纳税人申报常见问题,还可以通过“同屏共享”的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远程可视化辅导。

“见屏如见面”的涉税服务模式让刚来杭州创业的李先生也深有感触。“创业初期涉税问题比较多,我常常观看税务部门定期开展的云端直播,在上面留言还能实时得到答复,就好像跟税务专家在面对面交流。”

近年来,随着智慧税务建设不断深入,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依托数字技术,积极打造集音视频交互、远程帮办、可视化“屏对屏”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非接触式“云服务”。从涉税答疑、操作指引到“云上课堂”,“云服务”有效打破时空限制,降低小微市场主体办税成本,真正带来 “足不出户”“一次不用跑”的便捷体验。

跨部门联动,递政策“红包”到人

“前段时间我收到过一条关于退役士兵税收优惠的提醒短信,请问我可以享受相关政策吗?”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网格员,杭州市滨江区见山管理咨询工作室的法人孙彬指着征纳沟通平台推送的一条提醒消息问道。在税务网格员手把手的辅导下,孙彬申报享受到税款减免10726.64元。

据了解,在杭州市滨江区,有1500余名像孙彬这样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军人收到了类似的政策提醒。为增强退役士兵创业税费减免政策推送针对性和有效性,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主动对接联系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匹配出可享受对象,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手机短信等方式推送提醒,结合税务网格员实地走访“兜底服务”,确保政策“点对点”精准渗透、重点群体安心享受。

下一步,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将继续聚焦小微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通过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精心辅导,以税惠“春雨”和服务“春风”,赋能“小微之苗”茁壮成长。(潮新闻 2024-01-30 通讯员 童晓琳)

转载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024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