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新春访企:感知浙江经济的“韧劲” 关键词
新春访企:感知浙江经济的“韧劲”
发布时间:2024-02-27  15:1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翻看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浙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经济总量再创新高、出口占全国份额再进位……2023年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消费、投资、出口等一系列经济指标均超预期。

韧劲足,是浙江经济之所以亮眼的“密钥”。而掌握“密钥”的,是千千万万敢闯敢干的浙江企业。新春时节,记者前往湖州、台州等地,进企业、访高管、看经营,近距离感知浙江经济的“韧劲”从何而来。

实招实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走进浙江省湖州市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测试区,记者看到,测试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指挥”工业移动机器人,完成抓、拿、举以及原地转身、躲避障碍物等复杂动作。

“我们的机器人有一项‘独门秘籍’,那就是‘拿得稳’。机器人手臂上安装了一套企业自主研发的‘肌肉模组’,对薄如蝉翼的晶圆材料也能做到‘轻拿轻放’。”优艾智合机器人湖州生产基地工艺经理戴晓飞向记者介绍。

优艾智合机器人有限公司是2023年6月迁移到湖州的,7月正式投产。凭借着过硬的技术,该公司已经成为半导体行业工业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头部供应商,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湖州的这半年多,税务部门、高新区管委会等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企业还享受了‘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套餐,我们的全部项目都已如期落地。”戴晓飞说,在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的支持下,他们的研发项目已形成“投入、提能、拓市、增产、投入能力提升”的良好链条。

项目“跑”起来,经济盘“转”起来。2023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持续助力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率先出台《浙江税务系统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4方面15项具体举措,助力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含宁波)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316.6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受益最显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924.3亿元,占比83.1%。

企业科创力“串珠成链”

2023年,全球经济复苏“浪头”忽高忽低,交织涌来,各行各业承压明显。越是承压前行,越需要创新这一动力。

记者来到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浙江锯力煌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门口十余台锯床产品正被打包装车即将发往欧洲;车间内,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锯床模块化组装生产线运转不歇;销售部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业务员忙碌地接听国内外客户的咨询电话。

企业负责人李斌胜告诉记者,锯力煌公司新研发的精密液控技术,让锯切精度提升100倍,又一次攻克欧美“卡脖子”技术,实现了高端锯床的国产替代,目前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税务部门围绕研发项目针对性提供政策辅导、风控指引,是我们企业靠谱的‘税顾问’。”李斌胜说。

“创新种子”竞相萌发,带动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枝”,向着高端跃进。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浙江致远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点对点服务下建设博士创新站,实现环保专用装备国外垄断技术突破;台州路桥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下,积极开辟研发中心“飞地”,智能马桶新产品线成功“出海”;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用好税惠资金“活水”,与上海、杭州等地高校开展长期校企科研协作,企业持续向“新”而行……

2023年,浙江税务部门深化应用“政策找人”机制,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浙”里千企万户“创”力无限。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浙江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4位。企业科创力“串珠成链”,有力支撑了浙江经济持续发展。

“小”“微”星火活力迸发

有土壤就扎根、给阳光就灿烂,浙江经济之“韧”如春草生生不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浙江市场经济中的“活跃因子”。

“老板,我们的螃蟹记得快点啊!”“在蒸了,在蒸了,马上就来!”在被誉为“台州小三亚”的白沙湾海滨公园,记者走进“白鲨岛渔家乐园”大排档时,老板陈红峰一边催促着后厨一边应承着客人。

“我家海鲜都是直接从船上收购的,春节前后客人不断增多,基本上都是当日卖光。”陈红峰告诉记者。白沙湾公园是远近闻名的“网红公园”,但公园人流季节性明显,大排档在淡季时经营成本相对较高。

“税务部门网格员通过‘政策找人’,主动辅导我们享足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经营成本。”陈红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们享受的8万多元税收优惠,主要用于购买新鲜的水果蔬菜。食材品质的提升,让我们在淡季也吸引到不少‘回头客’。”

记者走访中发现,作为经济活力细胞与后备力量,浙江小微经营主体对税务部门“春雨润苗”行动、“政策找人”、“下沉式”服务等举措感受明显。

浙江税务部门持续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省域税收营商环境,在2023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浙江税务系统再摘“桂冠”,连续第九年领跑全国。

在实实在在的政策与服务加持之下,浙江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滋养”经营主体强信心、增底气。截至2023年底,浙江省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已达668.68万户,同比增长10.64%。小微经营主体逆势拼搏、活力释放,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中最亮的底色。(中国税务报 2024年02月27日 版次:01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转载链接:https://ir.zhangyue.com/zybk/share/book?bookId=13031158&nextRowId=3&s=chapter_share&p2=1220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