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局:税惠助力山区经济绘出共富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09  16: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逐梦山水间,同奔共富路。浙江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新机制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杭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携手各乡镇深挖地方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共同谱写乡村“共富美”。

精准“把脉”,税惠良方培育“共富草”

山茱萸、覆盆子、前胡、三叶青……走进临岐镇,沿路成片种植的中药材药香四溢。作为浙江省中药材之乡,临岐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代代乡村守望者化身新农人,400余种中药材资源在这里得到了传承。

为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杭州税务部门下沉一线,边走访调研、边解决提升,以政策辅导、业务帮办、招商指引等系列服务为中药材企业把稳航向。“搞中药材种植我们是专业的,但在涉税事项上确实是‘门外汉’。多亏了税务干部辅导我们领票开票、享受优惠政策,企业才能发展无忧。”淳安县半夏源覆盘子家庭农场俞女士感慨地说道。

据统计,临岐镇每年中药材交易额达3.5亿元左右,带动人均增收5000余元,成为当地农户实实在在的致富“良方”。为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临岐镇还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街、中医药博物馆、“岐妙上谷”养生村,小小临岐,冲破山与山的阻隔,开辟出一条具有临岐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上演了深山化茧成蝶的奇迹。

服务添力,税惠执笔绘就“共富画”

昔日小渔村,今成“文化乡”。书画院、艺术馆、艺术院、写生基地,艺术乡建让梓桐镇的共富之路走出了文艺气息,培养“农艺人”350余人、直播销售艺术作品300余件……“一幅画,一亩田,坐在家中就能挣钱”,成为梓桐镇农民的真实写照。

艺术赋能引流,当地的餐饮、民宿、旅游产业发展也是风生水起。为做好梓桐镇新兴服务业的涉税辅导,杭州税务部门组建起“会方言、懂业务、优服务”的“淳税帮帮团”,提供更加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艺术带来了流量与商机,税务部门的倾力帮助带来了信心,去年免征省下来的近万元税额,用来提升民宿的基础设施和环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提高了10%。”梓桐镇爱生民宿财务童丽芳介绍道。

“立足书画,跳出书画”,在壮大书画产业的基础上,梓桐还延伸发展了汽车运动、乡村旅拍等现代文创艺术产业,助推“艺术+产业”品质化建设,书画艺术产业营业额超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800万元,不断打造农民致富新引擎。

红利“落袋”,税惠护航繁茂“共富叶”

碧色万顷,茶香四溢。冠有“鸠坑种、母亲茶”称号的鸠坑茶是鸠坑乡的传统产业,也是当家产业。从传统培管到有机打造,从低端制作到标准生产,从单一发展到茶旅融合,人均增收过万元,“有机茶”成为了助力“偏远山村”共同富裕的定海神针。

作为鸠坑乡茶企龙头企业,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茶园面积1850亩,联结茶农800余户,年销售额近1300万元。但在负责人章成花看来,合作社的亮眼成绩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截至目前我们有近636万的销售额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税费压力的减轻,为我们这些茶企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方向。”章成花介绍道,“合作社正着手建设300平方米的室内制茶体验馆、直播间、品茗社、茶餐厅等特色区域,将为茶旅融合发展模式注入新的活力。”

政策扶持推进了鸠坑茶产业多元化发展,新的发展机遇将会为茶企茶农带来更多收入。为扶持茶产业发展,杭州税务部门推出“税务管家”服务,针对茶农主体特点,做优做长服务链条,着重开展开票、申报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