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市局:税惠铸盾 助力打赢减污降碳“保卫战” 关键词
温州市局:税惠铸盾 助力打赢减污降碳“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4-01-04  17: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温州税务部门积极投身地方“强城行动”,为环保治污企业提供税惠支持、暖心服务,铸就“环保卫士”坚强后盾,协同推进温州市减污降碳试点建设。

平台帮扶,添力“火炬计划”

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综合环保服务领跑企业,拥有两处研发基地、六个专业化研究室,是国内首批拥有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企业。近年来,企业为应对不断提高的环保标准和市场需求,针对燃烧效率不高的老旧设备进行改造,还在垃圾吊车自动控制使用效率、DCS自动控制系统高效处理工艺等方面进行研发。研发投入和设备改造直接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受市场电价波动影响导致主营收入下滑,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

在“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收到企业诉求后,税务部门迅速响应,组织业务骨干对其开展政策辅导,针对企业研发费用成本高、技术创新投入大的情况,重点梳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要点,全程跟进辅导企业税费优惠申报流程,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超百万元。

“高新技术产业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企业需要时刻保持对新技术、新趋势的敏感度,为避免落后于市场,我们必须频繁更新设备、加大研发投入,好在税务部门提供了全方位的税收政策支持,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荆建军介绍道。

便捷服务,治污“水到渠成”

随着温州市“前庄路-府东路”污水管道顺利通水排污,标志着这一路段污水主管错位、脱节、塌陷等结构性缺陷问题得到显著改善。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成功运用FIPP—原位热塑成型技术完成了污水管非开挖修复工作,这项技术对管道错位、脱节等顽疾修复效果明显,且管材均使用定制环保材料,既环保又便利,这也是该技术在温州的首次运用。

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因承担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益性职能,可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性减免。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申报房土两税减免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自主预约-资料传输-即时预审-办税导引”模式,纳税人提交税收减免申请后最快当天即可办理减免事项。据悉,该企业已获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房产税减免共计近290万元。

“城市污水治理,是一项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涉及范围广、隐蔽性极强、管养困难的系统性工程。我们竭力改善水体环境,改变温州城市污水治理严重滞后的局面,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必须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个赞。”温州市排水公司负责人张东鑫表示。

量身定制,助企“变废为宝”

冬日寒风萧瑟,一辆辆满载生活垃圾的卡车开进温州永强垃圾发电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区域内。该企业采用“3T+E”工艺,焚烧产生的废气采用“SNCR(炉内脱硝)”工艺处理,确保废气排放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垃圾发电和资源利用过程涉及环节较多,温州永强垃圾发电有限公司作为温州本土的环保能源类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升级生活垃圾焚烧汽机系统循环水优化等方面技术,给企业增加了不少运营成本,且因技术研发产出周期长,短期内实际投入产出比偏低,给企业资金方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税务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税费支持方案,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70余万元。“‘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通过升级技术和产能,把一吨吨生活垃圾变成一度度生活用电,实现‘变废为宝’。税务部门更要积极作为,给予企业充分支持,为减污降碳贡献税务力量。”温州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下一步,温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度、政策推送精准度、办税体验满意度,切实打通税费优惠进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更加完善,绿色共富惠民利民路径更加清晰,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