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银发通道"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4-01-12  14: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小同志,上回的事太感谢你们了!”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家住杭州市的郑玉英老人和老伴捧着一大束鲜花,举着一面印有“为民服务、温暖人心”八个大字的锦旗,送给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上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并不停地向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前不久,80岁的郑玉英的儿子突然中风住院,但儿子的医保因为欠费而无法使用。心急如焚的老人在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带着一大沓的资料和现金来到办税服务厅,要为儿子补缴医保。看到是一名老人来办税服务厅办事,工作人员立即为其启动“银发通道”专员服务。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张翔陪同老人查询了其儿子账户的具体情况,在得知老人儿子的养老保险登记在杭州市临平区后,张翔立刻联系临平区税务局请他们帮忙核定欠缴金额,并通过支付宝APP“浙江税务社保缴费”模块中的“为他人缴费”功能,帮助老人完成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费。得知业务顺利办完,郑玉英老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在杭州市税务局的许多办税服务厅,如今都设置了这样专门服务老年纳税人缴费人的“银发通道”。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市税务局针对老年群体智能技术运用困难、业务流程了解程度低等情况,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开设了14个“银发通道”,为前来办税缴费的老年人提供专人接待、咨询引导、全程陪办、政策解答、协助填表等“一站式”便利服务,并摆放大字版的服务事项清单,配备老花镜、医药箱等适老设施,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的办税缴费体验。

张翔告诉记者,按照办税服务厅“银发通道”服务要求,当导税人员看到年龄大的纳税人缴费人来办事时,都会格外留意,通过上前询问其所需办理业务、帮助其提前准备资料、引导其到专属窗口办理,从而实现“一条龙”暖心服务。

杭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全市办税服务厅的“银发通道”共为500余名70岁以上老人提供服务,为老年群体送政策送服务累计时长超400小时。下一步,该局将综合考虑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不断整合、优化“银发通道”功能,将办税服务厅建设成为效率更高、流程更简、服务更优、细节更暖的智慧型综合办税服务厅。(中国税务报 2024年01月12日 版次:02 作者:薛霏 徐婧静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