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伴成长 欢庆六一
——浙江税务部门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14:24 来源:潮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6月1日是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六一”来临之际,浙江省各地税务部门持续深入推进青少年税收普法,播撒税收法治的种子,与孩子们一同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儿童节。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税收与我们生活中哪些事情息息相关吗?你们都为税收做过哪些贡献呢?”湖州市税务局青年文明号团队、巾帼文明岗团队牵手湖州市仁皇山小学共同开展“放飞税愿 儿童友好”税法宣传主题活动,开讲税法课堂。小课堂刚开始,税务青年讲师的一席话就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不知不觉间,孩子们的“税收启蒙之旅”就此开启。随后,在“税务小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围绕“我心目中的税收”主题,一同绘制了独具特色的风筝,一笔一划勾勒出心目中的美好税务愿景,在寓教于乐中让依法纳税、自觉纳税、诚信纳税的意识广泛传播。

在松阳县板桥畲族乡中心小学,税务局税务干部化身“启蒙老师”,徐徐讲述着我国古代的税收发展脉络,通过生活中的事例为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税收、税收的前世今生及税收与我们的关系,以“熊出没”这一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加深税收知识的兴趣,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学习税收知识、感受税务文化,并在课后和孩子们一起畅谈人生和理想,引导青少年重视学习、健康成长,推动青少年形成“学税”“懂税”“护税”氛围。

在舟山市普陀区少年税校,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法辩论赛正在这里举行。赛场上,八名小税官身着整齐的税务制服,围绕“公众人物偷税漏税是否该从重处罚”各据一势,引得台下家长、老师们连连叫好。

除了走进学校与孩子们一起过节,浙江多地税务部门还邀请小朋友们走进办税服务厅、走进企业,体验智慧化办税缴费服务,感受税收与民生的关系,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税收知识。

在苍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来自苍南县各个小学的20名小学生代表作为“红领巾税宣体验官”,零距离参观了导税台、办税窗口、税宣直播间等多个功能区,并在“智慧云”自助办税服务厅体验了电子税务局线上办、自助办业务,“沉浸式”感受税务干部的日常办税工作。“今天非常开心能够成为一名‘红领巾税宣体验官’,听了税务局叔叔阿姨们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税法知识,我想快点长大,像大人们一样诚信纳税,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张诗颖小朋友说。

在海宁市税法宣传教育基地,税务干部化身“导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实际的鲜活案例,为盐官郭店小学20名“税法小小宣传员”讲解税收历史和涉税知识,并带领他们零距离体验“云上办税服务厅”的便利。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奇、赞叹的声音,对信息化办税操作跃跃欲试,相信孩子们一定会记住这个与税相伴的特别的儿童节,让税收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大家知道环保税是什么时候开征的吗?”“扬尘是属于大气污染物的一般性粉尘,企业需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在台州市达嘉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内,温岭市税务局税务解说员正在现场“教学”,温岭市少年税校的学生代表在税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近距离观看数字化‘无尘窑厂’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认真听取企业从粗放火电生产到绿色循环制造的变迁史,并详细了解环保税政策如何引导企业转型绿色发展,深切感受环保税与生态文明、税收与民生之间的关系。(潮新闻 2023-06-02 通讯员 汤晟 陈方毅)

转载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868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