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便民惠企春风劲 正是发展好时节 关键词
浙江:便民惠企春风劲 正是发展好时节
发布时间:2023-05-25  11: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风长吹,春雨长润,2023年已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十年。十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不断向春而行,在高质量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同时,聚焦该省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迭代升级具备浙江辨识度的“春风行动”举措,打造省域税收营商环境最优省。

征纳互动再升级——“春风”吹来发展新动能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十年来,浙江税务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蹚出了一条响应企业诉求、办好民生实事的新路子。

“我在大厅和群众交流时,多次听到群众反映,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的便民办税举措为业务办理提供了很大便利,明显感受到他们对税务部门的服务很认可。”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到办税服务厅走访调研时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更好利用大数据和智慧技术手段,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浙江省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人大代表走流程”“税务体验师”“政企恳谈会”等丰富多样的征纳互动活动,通过一线走访、问需问计,主动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及时纾困解难,将便民“春风”吹到市场主体“心坎”上。

“担任税务体验师2年来,我明显感受到,体验师的队伍不断壮大,体验的项目越来越多,办税缴费服务也越来越优化。”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葛向婷说。

走进浙江各地办税服务厅,针对特殊办税人群开设的“绿色通道”“雷锋窗口”已成为常态。在台州路桥,7个办税服务点设置的“急事通”综合专窗以现金收付服务兜底,将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列为服务重点,提供全流程“陪办”和帮办代办服务,对资料提供不全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供先办后补的“容缺”服务,对亟需办理的特殊需求,指定专人跟进协调。

税费服务更智慧——“春风”拥抱数字新浪潮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的杨梅进入销售旺季,开票需求随之大幅增长,但梅农们在办税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却不增反减。“以前需要去办税大厅开票,现在税务部门推出‘远程办问’服务,通过手机就能办理相关业务,不懂的地方还能直接线上咨询。”梅农丁炳昌对“远程办问”服务作出了“方便、省时”的评价,“操作方便又省时省力,如此一来我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拓宽杨梅的销路上。”

同样感受到便利高效的,还有浙江美可达摩托有限公司办税员林影,“月初,企业申报纳税时发现增值税报表一直显示抵扣联已统计未确认,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远程辅导,很快就解决了问题!”林影说。原来,为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温岭市税务局成立“智税服务中心”,推出“精准用户画像+全程即时录音+分类咨询标签+数字问题智库”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坐席平台,构建“办问协同”服务模式,实现纳税人需求响应更及时。

升级“浙里办票+浙里报账”应用场景;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可实现数据预填、提醒办理……十年间,浙江省税务部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拓展“办问协同”“政策找人”“数智帮扶”服务场景,劲吹以数治税“新风”,赋能办税缴费新生态。

“春风”四季常吹,智慧税务建设和精细服务深入推进,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了需求响应更快、网办体验更佳、分类服务更好、执法监管更优、社会协同更顺的新体验。

润企惠民见实效——“春风”激活发展新引擎

政策送红利,“春风”暖民心。

十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更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税务局把服务做得很细致,有了专属政策工具包,该享受的优惠我们一项都没少。”浙江英洛华磁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勇强高兴地说,“根据有关政策,公司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条件,今年预计可减免1700余万元。”在浙江东阳,税务部门针对重点行业、企业提供专属政策支持,整理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制定并及时推送“一企一包”专属政策工具包,助力企业提速发展,让便民“春风”看得见、摸得着。

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蓄能,而“银税互动”则为企业注入资金“春水”。作为最早开展“银税互动”的省份之一,浙江省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关心关注的融资难题,与金融机构深化合作,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经济复苏行业回暖的当下,企业想要加快发展步伐,但资金周转却成了难题。得益于‘银税互动’平台,我们获批了30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原材料采购压力,为我们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浙江昊晟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夏伟娟表示,近年来,下游客户订单量增加,企业需要扩大工程规模、增加施工人员,但资金短缺成为掣肘问题。此次成功办理税务局与农商行联合推出的“税银贷”,为企业及时补充流动资金、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支撑。

向春而生,载风而行。浙江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税务系统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新标准、新举措、新作风保障“春风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