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勇立潮头 再建新功 关键词
勇立潮头 再建新功
——浙江税务着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级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1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敢为天下先,总向涛头立。当前,全省上下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三个“一号工程”如同三个马力十足的“引擎”,持续推动我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走向纵深、取得实效。

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浙江省税务局着力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学促干,聚焦三个“一号工程”要求制定出台3大类18项举措,进一步明确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税务实践路径。通过加强税收对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一体支持,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省域税收营商环境,坚持税收服务高水平“走出去”与高质量“引进来”有机统一,绘好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篇章,助力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潮”更加澎湃。

税惠赋能 数字经济快车持续提速

在浙江,数字经济不仅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更是实现这一发展的重要引擎。浙江税务部门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三大主攻方向,从助力创新主体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赋能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深化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等5个方面,全面助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实现创新提质,主体培育是关键一步。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吸引了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19个及数以千计的高端项目落户。该小镇企业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相关知识产权共计2038项,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特点的数字经济集聚地。“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是小镇培育‘明星’企业的最大助力。”中国人工智能小镇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浙江税务部门聚焦助力创新主体培育,按照“全面顶格+第一时间”原则,持续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效应,助力创新主体“稳存量”“扩增量”。同时,针对初创企业、成熟期创新企业等不同需求开展分类服务、精准纾困,积极落实好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及创业投资企业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为企业向创新要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持。

创新主体不断涌现,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实打实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为激励企业创新投入营造了良好氛围。在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多年来主动拥抱数字改革浪潮,深耕智慧产业服务城市建设发展,率先建成了全国领先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数字镇街大脑平台、全场景智能体医院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税收数据显示,2022年度,银江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9000万元。2023年度,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为100%的前提下,年度减税降费综合收益预计超2000万元。

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新优势。在税收力量支持下,创新活水正不断流入浙江经济发展的血脉,浇灌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气象。

精耕服务 擦亮税收营商环境金招牌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连续八年获得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最优省的浙江,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税务部门一以贯之坚持“纳税人缴费人所盼即是税务人所向”,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方式,通过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耕分级分类企业服务,为浙江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太方便了,只是打了个咨询电话,业务办理问题也都顺带得到解决!”近日,浙江一洲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黄书亮在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时遇上了“小麻烦”,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台州温岭税务部门的服务热线。让黄书亮没想到的是,这通电话不仅解决了自己的操作疑问,还在税务干部“同屏共享”的远程指导下,直接完成了业务办理。

令纳税人感到方便高效的“办问协同”服务体验背后,是浙江税务部门对智慧服务体系建设的长远谋划。近年来,浙江税务牢固树立智慧服务理念,打好“办税提速、服务提质、信用提效”组合拳,积极构建富有浙江特色的智慧税务服务体系: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国家标准试点,打造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体系;统筹税费服务渠道建设,着力推进民生事掌上好办、一件事一次办好。

智慧服务见力度,精细服务显温度。在推进税务数字化改革,拓展智慧服务体系的同时,浙江税务部门聚焦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推出“一项目一团队”、“上市税管家”、企业风险提示等精细化服务举措,有力护航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在台州,司法、税务、金融等部门联合搭建“三线融合实体化平台”,部门协作促进发展合力进一步汇聚;在青田,税务部门组建“世界华侨(中国青田)国际税收服务e站”,创新推出“云+”跨国代办税收服务模式,为华侨代办房产过户缴税和社保参保缴费等,累计办理线上代办业务8300余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连续15年获评全省法治政府考核优秀单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局升级迭代法治税务工程,将税收法治精神融入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建设。深入落实《浙江省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积极构建政府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税费服务和征收管理新格局,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全省税务系统29家第一批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所)正式命名,通过发挥税务新“枫”示范引领作用,持续筑牢基层税务法治屏障。

与此同时,浙江税务部门积极扛起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税务担当,打造税收助力共同富裕的省域典范。以税务总局与省政府《共同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为引导,深入落实《税收全面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在政策、服务、征管三大体系中寻找着力点,助力提高发展质效、协调区域发展、优化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

厚植“沃土” 助力“地瓜经济”根壮藤广

像地瓜藤蔓一样延展,浙江经济曾在开放中拔地而起、茁壮生长。如何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中开辟新空间、激发新动力?在服务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过程中,浙江税务部门聚焦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目标,围绕推进企业主体提能升级、巩固拓展外贸优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重要开放平台能级、深化国际税收协作等6个方面,提出优化总部在浙集团企业全周期“总对总”税收服务和管理对接、全面精准落实出口税收政策等服务举措,助力打造更具韧性、活力与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

在“世界超市”义乌,税务部门推进出口退税单证备案便利化改革,实现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支持出口企业更快获取出口退税款,减轻资金周转压力,从而在“抢单”上加足马力。“订单明显增多,不管是采购金额还是采购种类同比都成倍提升。”义乌一家国际贸易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汉荣介绍。在传统“制造之都”台州,丰华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明烨表示,2023年以来累计收到的18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为该企业从容应对严峻外贸形势,防范抵御海外订单波动、供应链断链等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持。“出口退税盘活了资金链,极大提振了我们外贸企业的发展信心。”苏明烨说。

让企业“出海”更具底气的,还有浙江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的“走出去”税收环境评估、风险监控、政策咨询等个性化税收服务。“舟山普陀税务部门针对性提供海外政策指引、风险提示等服务,为企业打造了安心开拓市场的税收‘母港’。”近日,与欧洲知名船东签下4艘63600载重吨散货船建造合同的中远海运重工财务人员曹玲玲表示。

从海外“藤蔓”到国内“根茎”,企业“生长”到哪里,税收“沃土”就“滋养”到哪里。“自‘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我们越来越敢维护税收权益,海外投资也越来越有信心。”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丁成车表示。据悉,巨石集团曾在埃及项目预提所得税退税时受阻。在国家税务总局指导下,浙江、嘉兴、桐乡三级税务机关和巨石集团密切配合,启动了税收协定相互协商程序,与埃及税务总局和纳赛尔市税务局开展多轮相互协商,最终埃及税务部门于当年底一次性补退该集团埃及公司历年未退预提所得税款。受益于税收服务的一路护航,多年来,巨石集团的“藤蔓”不断向海外延伸扩张,但地瓜的“根”始终扎在发芽的地方。

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再到资本走出去,浙江经济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当中做大做强。浙产“地瓜”勇闯天涯,税务力量持续厚植“地瓜”生长的土壤,优化境内外优质税收服务,让“天涯”近在“咫尺”。数据显示,浙江省一季度外贸企稳回升,实现出口总额8356.7亿元,同比增长6.1%。

浙江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浙江税务部门将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落实税收改革、服务“省之大计”的真招实招,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持续围绕创新破题、改革破难、开放破局优化涉税服务,进一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多维助力经济驶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快车道”,以税收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浙江日报 2023年5月22日 财税 10 通讯员 虞立教 张雯雯 万佳音 本报记者 秦正长)

转载链接:https://mepaper.zjol.com.cn/szb/zjrb_hd_news.html?theDate=2023-05-22&link_text=content_3649689.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