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桐乡市局:税惠为引 织就经济发展多彩画卷 关键词
桐乡市局:税惠为引 织就经济发展多彩画卷
发布时间:2023-05-16  10: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古有梧桐,凤凰来栖。浙江桐乡自古就是农业大县,经济基础雄厚,如今形成了以数字经济、新材料、新时尚等为主的优势支柱产业,焕发着百业兴旺的勃勃生机。产业兴、百姓富的背后,税收部门一路春风送暖、相扶相伴。

毛线编织共富梦想

日出万匹绸,嘉禾一巨镇。桐乡濮院镇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每年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的羊毛衫达7亿件,占据了中国70%以上的羊毛衫销售份额。濮院现有门市部1.3万余间,每年接待客商游客400多万人次。桐乡市税务局采用“驻地服务”和“流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当地企业应享尽享税惠红利。

“去年,我们缓缴税款40多万元。今年开年后生意一直不错,每天都有开单。”嘉兴市羽高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海军说道。从事毛衫生意10多年的他,见证了便民办税“春风”的四季常拂,亲历了毛衫行业的“衣”路繁华。

近年来,濮院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品牌化、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当地税务部门针对毛衫产业特点,提供“链条式”税费集中服务,组建“税务服务专员”团队,在政策落实与服务优化上双向发力,助力创业就业者们在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的赛道上全速奔跑。

如今的濮院用小小毛线编织出了一条百姓致富路,2022年,全镇13个村集体经济平均经营性收入480多万元,带动了20多万人致富,蒸蒸日上的“产业美”建设正跑出实现幸福生活的“加速度”。

丝线牵出百亿产业

1972年,17岁的张毓强从江西九江扛回一台拉丝机,让濒临倒闭的集体企业转型生产玻璃纤维。谁也没有料到,几十年后这家乡镇小厂会成长为世界玻纤巨头——巨石集团有限公司。

2008年,巨石集团的玻纤总产能攀升至世界第一,打破了世界玻纤产业的格局。此后,巨石集团继续走自主创新道路,集中力量技术攻关。数据显示,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亿元;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3亿元……“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我们公司的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就在去年,我们公司一举摘得中国专利金奖。”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税务经理李国兴说。

为助力玻纤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桐乡市税务局推行问办协同税费服务新模式,落实远程帮办精细服务,主动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助力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扩产增效等方面加速提劲。

便民“春风吹”,企业“大步走”。如今,桐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纤生产基地,形成了从玻纤生产到玻纤复合材料制造的完整产业链。2022年,桐乡市玻纤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获评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集群内企业超过90家,不仅有巨石集团、桐昆集团、华友钴业、新凤鸣等世界级领军企业,还涌现出嘉兴福盈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已成为桐乡经济的“压舱石”。

互联网拉动转型引擎

2014年是桐乡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桐乡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一场与互联网的邂逅,让桐乡这座“从前慢”的江南小城搭上了数字经济的“快车”。

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桐乡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吸引了“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浙江宇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等多家标志性数字企业落户,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发展最快的地标产业。

2018年,浙江宇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桐乡,当年开工、投产并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2022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五年间,宇视迅速成长为桐乡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

“制造是基、创新是源。2022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300多万元,税收优惠的支持让我们有了更多流动资金投入创新之中。”浙江宇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莫建军说。

桐乡税务部门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在落实政策与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实实在在为市场主体送红利、增便利,鼓励企业积极大胆创新、增大研发投入,助力桐乡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目前,桐乡数字经济企业从2014年的350家增至2800多家,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产业产值从2014年不足50亿元增至200多亿元,数字经济已成为桐乡经济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