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以学促干 担当有为创伟业 关键词
以学促干 担当有为创伟业
发布时间:2023-05-15  15:29 来源:党建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把努力在“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纳入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以学促干,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全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提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能力水平是加强理论武装的必然要求。

深刻理解以学促干的重大意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这次主题教育强调以学促干,具有深厚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以学促干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以学促干,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理论对实践具有反作用的基本原理。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实践主体。人们通过学习理论、掌握理论,把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从而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转变。这次主题教育提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强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生动运用。

以学促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武装的历史,也是一部将党的理论转化为干事创业能力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一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运动。通过学习,全党的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得到普遍提高,增强了全党的战斗力。改革开放之后,针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推动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以学促干是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从总体上看,与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要求相比,广大党员干部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患得患失,遇事明哲保身,“躺平”不作为,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攻坚克难;有的党员干部虽然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干劲,但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够强等。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主动担当进取、强化善作善成,才能更好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

准确把握以学促干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学深悟透这一思想中关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践要求、方式方法和精神状态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增强能力本领、提升工作水平。

学实践要求,增强干事创业的针对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一思想,根据新的实践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等各领域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发力点,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学方式方法,增强干事创业的实效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科学方式方法,就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学奋斗精神,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发有为、积极作为,真诚为民、实干为民,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踏上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认真落实以学促干的现实要求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次主题教育把“重实践、建新功”作为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并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彰显了学以致用、崇尚实干的鲜明特点。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干”的劲头、“干”的本领、“干”的韧性,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勇于担当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敢闯敢干,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求真务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实干,还要会干,要遵循客观规律干。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保持战略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握历史大势,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水平,以实干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持之以恒干。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好的蓝图不会一下就实现,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长期奋斗、持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不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水滴石穿的韧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孙存良,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