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局:税惠创新 护航企业“创”出“硬实力” 关键词
绍兴市局:税惠创新 护航企业“创”出“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3-12-26  14:4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服务企业激发创新动能,绍兴市税务部门持续创新创优服务举措,落实落细税费优惠,以“税力量”护航企业变革求新提速发展。

税惠直达快享,领跑行业“革新”

“依托我们自主研发的轴承行业云平台‘轴承云’,我们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快轻准数字化服务,帮助实现订单、计划、生产、仓储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浙江陀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霞芹介绍。产业大脑上线以来,云台注册企业数量逾1200家,累计完成数字化改造设备25000台以上。

作为小模数齿轮行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陀曼智能的品牌之路,是从“低散乱”走向“高聚新”的蝶变之路,更是本地传统轴承产业从“单打独斗”迈步“抱团共赢”的聚合之路。陀曼智能依托自身在小模数齿轮领域技术与市场的双重先发优势,为轴承企业搭建协同化供需平台、定制个性化系统接口,使本地中小轴承企业无需更换整套设备就可上云。2022年,陀曼轴承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被评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

据介绍,2023年以来,软件企业即征即退等各项税收政策优惠为公司账面腾出近400万元资金。为确保税惠红利落袋,绍兴市税务部门会定期回访税务干部在落实减税降费、税费征收管理过程中服务质量、执法规范和廉洁履职情况,主动接受纳税人监督。“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利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而亲清税企协议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吕霞芹说。

新昌轴承行业的整体提档升级也吸引了世界轴承行业巨头斯凯孚集团的球轴承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而“链主”企业斯凯孚又进一步反哺了整条产业链的迭代升级,推动了本地轴承产业从传统制造向高端装备方向的阔步转型。

退税提速蓄能,加速产品“出新”

政策赋能,不仅推动“小巨人”撑起“大创新”,更让一批行业内“单项冠军”脱颖而出。

作为一家深耕滚动轴承制造细分行业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专注技术研发,其自主研发的风电轴承高端精密滚子入选工信部2022年第七批单项产品冠军,解决了行业‘卡脖子’难题,实现了风电滚子从依赖进口到国产替代的零的突破。

从生产轴承和汽车零配件为主到进军航空航天、新能源领域研发特殊材料应用,从轴承标准的应用者到参与制定者再到指导制定者,五洲新春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不断精进,离不开税动力的加持。据介绍,为进一步减轻出口退税企业办税负担,绍兴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备案单证数字化等便利举措,同时,主动对接企业资金需求,推出“税库联动、全程网办、即审即退、限时办结”的非接触式“云退税”服务,出口退税业务的“便利指数”和“智慧含量”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享受到了5300万以上货物出口退税红利,这些真金白银又流入产品研发,形成‘投入——研发——产出’的良性循环。”五洲新春财务总监宋超江表示,“资金周转速度的加快让我们投入研发创新的底气更足。”

服务滴灌聚力,探路向绿“焕新”

践行“无废理念”,既是政策导向,更是发展方向。近年来,绍兴市税务部门用好用足绿色税制政策工具,深入推行绿色税收“管家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环保账”,增益“经济账”,激励和引导企业以技术创新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作为省级“绿色工厂”,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投资12.88亿用于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建设,通过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实现了智能家居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造和智慧化管理。项目投产以来,企业能源利用率提高2.33%,人均生产效率提升34%以上。2022年,捷昌驱动成功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绿色效益初步显现。

企业节能降碳的道路上,税务部门从未缺席。为进一步放大绿色税制正向激励效应,绍兴市税务部门搭建税企“亲清直通车”,紧扣资源利用、清洁生产相关绿色税制热点难点,通过线上“一对一”政策推送、线下“点对点”精准辅导等方式,确保支持绿色发展一揽子税惠政策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帮助企业尝绿色减排甜头、增绿色发展劲头。

据了解,2023年以来,企业在预缴申报中累计享受了64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坚定了我们向绿而行的信心,绍兴市税务部门主动与我们公司签订“亲清”税企共建协议书,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税务部门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的坚强决心。”公司财务负责人房宏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