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临海市局:税费服务助力“走出去”企业扬帆远航 关键词
临海市局:税费服务助力“走出去”企业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3-12-20  14: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临海作为传统外贸大市,近年来着眼培育外向型经济新增长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打造了根深蔓茂的高水平开放“番薯地”。临海税务部门聚焦“走出去”企业发展,提供增便利、保畅通、解难题的税费服务,有力支持了企业盘活要素保障,释放“掘金”全球市场的澎湃动能。

“真金白银”助力“卖全球”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临海,从工业品如户外休闲用品到农产品如蜜橘、杨梅,从庞然大物船舶到袖珍药品……大大小小的特色产品乘“义新欧”班列、飞机、轮船出口到全球各地,外贸出口成为临海“制造强市”的一抹瞩目亮色。

临海医药出口基地产业链完整,企业转型升级需求集中,在产销链、资金流等方面更多地承压。“‘随到随审、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资金,有力支持了我们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品控与优化产品线,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仕兰介绍,在税务部门辅导下,该企业符合有关要求被纳入出口企业一类企业管理,享受3个工作日办理退税的“快车道”。“我们很快就能收到退税款,今年已办理出口退税3810余万元,退税资金直接支持了我们购置产品研发设备,也促进了企业资金流的稳定。”

近年来,为促进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临海税务部门主动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质效上做“加法”,全面推广电子化审核、无纸化备案等创新措施,并加强“靠前服务”,推出创新性前置实地核查等举措,保障了税惠支持政策“滴灌”外贸企业,有效为企业减负担、增信心、添活力,助力外贸企业扬帆出海、迎风踏浪。

变革提效“呵护”新业态

“我们公司近年布局海外仓走‘9810’报关出口,有效深挖了跨境电商增长潜能。”浙江临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如林介绍,目前该企业在美国、加拿大的亚马逊平台设有6家店铺,其户外休闲用品占据了当地较大市场份额。

据悉,跨境电商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海外仓,再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采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报关出口,可降低不少成本。“我们今年‘9810’模式的出口销售额超1000万美元,临海税务部门针对该新模式给予‘一企一策’政策辅导,保障我们及时办理出口退税约500万元。”罗如林欣喜地说,退税有效盘活了流动资金,为企业乘出口新业态“东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能。

跨境电商是企业打开全球格局、延伸“走出去”触角的重要贸易形式。临海市税务部门聚焦外向型经济新业态,为跨境电商企业建立“事前订制方案、事中全程辅导、事后风险监管”的个性化服务流程,并组建专班开展“滴灌式”税费政策与便捷退税辅导,支持企业发挥跨境电商模式集资源、降成本、拓市场优势,在“掘金”海外市场中“加速”高质量发展“引擎”。

税企共商护航“走出去”

作为率先“走出去”的中国医药龙头企业,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海外收购等完成全球销售网络布局,深度融入国际制药产业链。“企业‘走出去’意味着重塑要素盘、产业链,税务部门持续给予政策辅导与纾困帮扶,有力支持了我们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陈保华说。

据了解,临海市税务局聚焦企业“走出去”发展做细做精税收政策服务,为企业出口贸易、跨境经营、海外收购等决策与实施全过程提供了专业辅导与指引,推出助推企业“走出去”政策汇编、案例点拨、年度形势分析等政策服务“产品”。陈保华介绍,华海药业今年享受税务部门“一对一”政策辅导订制方案15次,涉及“走出去”业务金额超30亿元。“临海市税务局《每日说税》‘走出去专辑’,解开了我们关于税收抵免和避免常设机构双重征税等业务的疑惑,帮助我们选准经营策略、提升合规运营水平,有力助推了华海药业深挖‘走出去’发展新动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临海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发挥“税路通”服务品牌优势,加强“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深化“一企一策”模式,在完善专档建库基础上,形成专人负责、精准服务、跟踪问效的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全力护航“走出去”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