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永嘉县局:“税力量”激发泵阀产业新动能 关键词
永嘉县局:“税力量”激发泵阀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11-10  10:0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关键在于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泵阀产业是永嘉的传统支柱性产业之一,近年来,永嘉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厚植营商环境沃土,以“税力量”激活永嘉泵阀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政策“滴灌”,托起泵阀企业创新梦

永嘉泵阀产业作为全省山区26县中单体制造业产值最高的产业集群,现有大中小泵阀企业3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多家。

科福龙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泵阀龙头企业之一,其自主研发的海水主管道截断及防爆喷淋装置,总重量超30吨,高度近5米,2.4米的口径几乎触顶国内生产极限,一度被业内誉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不可能到我们能,是‘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给了我们不断创新研发的底气。”该公司负责人余金亮介绍道,“近年来,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每年保持50%左右的增长,今年预计将达到1000余万元。资金的有效‘回血’,加快了研发成果的转化落地,技术革新不断突破,大幅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税惠政策精准“滴灌”,助力泵阀企业提速发展。历经多年深耕,永嘉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企业集中度最高、产品品类规格最全的工业阀门生产基地,进一步擦亮了“中国泵阀之乡”这张“金名片”。

税惠红利,架起特殊群体共富桥

“公司现有残疾员工14人,占总人数的 35% 以上。我们提供就业岗位,他们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实现了双方共赢。”据浙江双黔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双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关注特殊群体就业问题,根据残疾员工实际情况,将其安排在适宜岗位,不断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价值感。

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税务部门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帮扶。该公司会计陈显微算了一笔减税账:2022年,公司因安置残疾人就业,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近99万元、企业所得税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近41万元,免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万余元。预计今年各项税费优惠金额累计将超过150万元。

“有了资金支持,我们更新了阀门配件,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将部分资金用于残疾人工资提高和车间环境改善。”陈显微表示,“此外,税务部门还委派专人跟进纳税申报和退税业务流程,真的很暖心。”

永嘉县税务局坚持税惠支持与优化服务相结合,优服务、简流程,精准解锁特殊群体“共富密码”,将“共富蛋糕”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共有15户福利企业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全年累计退税金额超千万元。

以信换贷,衔接泵阀产业资金链

“近期因厂房扩建,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多亏了新推出的‘泵阀共富贷’,我们获得110万元的贷款,有效解决了无抵押物融资难题。”温州自吸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敬堂感慨道。

为助推泵阀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和规模化集成发展,永嘉县税务局与当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举措,联合打造“泵阀共富贷”。通过构建以亩均税收、税收贡献度、纳税信用等级等7 个指标为核心的“共富贷评级模型”,结合泵阀产业融资能力综合评估体系,对县域泵阀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分档排序,并将结果作为金融机构发放长期低息贷款的可量化可视化参考。截至目前,已配合县“两个健康办”累计完成1290户泵阀企业的融资能力综合评估,发放信用贷款2亿余元,为中小微企业盘活资金、扩容发展“贷”来发展信心。

在税惠春风的吹拂下,永嘉县域经济正不断迸发出新活力,永嘉县税务局将持续紧盯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以税收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助力永嘉泵阀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