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三组数字回放杭州亚运里的“税务精彩”
发布时间:2023-10-20  16:5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刚刚落幕的第19届杭州亚运期间,杭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精彩纷呈的国际赛事中,留下了税务人浓墨重彩的一笔。杭州亚组委运转保障指挥部副指挥长郭清晔同样对税务部门的服务保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税务部门精心全力抓好落实,高质量完成离境退税服务工作,为做好亚运观光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4000余名志愿者:共筑共享亚运美好记忆

“等你来,一起来,钱江潮涌澎湃热情豪迈;等你来,一起来,感受西子湖畔翠谷花海……”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出征曲《等你来》,也唱出了杭州税务部门护航“亚运有我”的理念。自杭州亚运启动以来,杭州税务部门以东道主自觉展现铁军志愿风采:575名税务干部承接开闭幕式保障工作、2名干部选拔为官方赛事志愿者“小青荷”、2名干部借调亚组委、28名干部以项目“运营官”身份参与场馆运营、组织保障、项目协调等、3500名干部全面参与安全巡防、亚运宣传、场外保障等“下沉式”志愿服务……一个个亮眼的数字为亚运美好记忆交上“答卷”。

“精彩的体育盛会圆满谢幕,但我们的亚运记忆会永存心中。”10月8日,亚运闭幕式现场,杭州税务志愿者林品泽动情地说。一个多月前,林品泽和150名同事被选派为志愿者,在亚运会开闭幕式期间引导服务现场观众。与其他同事们一起,林品泽全程参与了9场全要素彩排,全力保障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有序运行。

在亚运开闭幕式现场引导工作中,杭州税务部门参与志愿服务人数为杭州市市直机关最多,受到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虞文娟点名称赞:“税务铁军‘叫得应、靠得住、冲得上、顶得牢’。”

16天的“亚运时间”对杭州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杨世波来说也是分外难忘。今年年初,杨世波从32.14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选拔为亚运会官方志愿者——“小青荷”,负责场馆志愿服务。

作为亚运会这场大型体育赛事“大机器”中的一枚“小齿轮”,杨世波经历了多轮综合演练,并在赛事“实战”时以尽职尽责充分展现了税务青年的使命担当。“站在志愿服务的最前线,我们向每一位外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智慧’、传递‘中国温度’。”杨世波表示,她还将继续奋战亚残运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用微笑和热情架起与四海宾朋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心心相融,方能爱达未来。在亚运会筹备、举办期间,杭州市税务部门共有注册亚运城市志愿者3500余人,开展亚运相关志愿服务4000余人次。

110个离境退税服务点:智能升级推动亚运消费

10月8日,杭州亚运闭幕;同日起,设立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离境退税自助服务点迎来了客流高峰。

“工作人员手把手辅导,专业又高效,为你们的辛勤付出点赞,也为便利的离境退税服务点赞。”来自中国台湾的郑先生在离境退税自助服务点,仅用时5分钟便操作完成了退税金额近1万元的两笔业务。

据悉,杭州税务部门“再提速”“再提效”离境退税业务办理,在杭州市最主要的离境口岸——萧山国际机场部署了20台自助终端设备,并嵌入“智能化”退税流程,打通离境退税“最后一米”。

在萧山国际机场离境退税自助服务点,境外旅客只需按提示操作“核验身份—核验申请单—账号确认”三个环节,即可便利、快捷、安全办好退税,全程平均耗时不超过3分钟。截至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离境退税自助服务点已办理离境退税近百笔,退税近60万元。

10月9日早晨6:20,初秋的杭州天空才刚蒙蒙亮,萧山国际机场离境退税自助服务点迎来了马来西亚奥委会主席夫人阿比汀和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一行。距离飞往吉隆坡的航班起飞时间已不足90分钟,驻守服务的税务志愿者却发现阿比汀夫人开具的退税品增值税发票信息填写有误。现场的税务志愿者积极协调联系,通过“容缺办理”渠道为其快速办理了业务,后续退税商店会重新开具正确发票并邮寄材料补齐。“这是我在离开杭州前曲折但又美好的经历,这座城市有美丽的风景、有热情的人们,亚运会很精彩,我很喜欢这里!” 阿比汀夫人表示。

为“护航”离境退税这一政策真正为境外来宾所用,杭州税务部门提前选拔外语人才,组建“语税钱潮”离境退税志愿服务团队,前置开展进出口和国际税收业务、自助终端操作、外语和礼仪等全方位培训,成为离境退税业务的“流动窗口”与自助服务的“兜底”,全天候为境外旅客提供专业化、多语种、陪办式的人工辅导兜底服务。

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发挥离境退税政策对消费市场的提振作用,杭州税务部门联合亚组委、商务部门等,对亚运特许经营商店、亚运村商户、市内大型综合体、“老字号”和知名品牌加强点对点宣传动员,新增34家47个网点的退税商店,形成全市88家备案商店、110个网点,以西湖景区和湖滨武林双商圈辐射外扩、“烟火气”与“国际范”兼备的离境退税商业新布局。

赛会期间,退税商店促消费效应显现。9月以来,全市退税商店开具申请单涉及销售额885.79万元,退税额超百万元。

“亚运期间,又恰逢‘双节’,成为即买即退试点商户后,我们迎来了入境消费的又一波密集爆发。”银泰百货财务管理部财资总监张铭珂说,“这波亚运红利也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好政策和好服务。”

超百亿税费优惠:“一企一策”助建精彩亚运

税惠红利,智慧直达。为了保障各类涉亚主体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全力护航亚运,杭州市税务部门组建云端“亚运涉税服务专班”,聚焦全市562家涉亚企业,依托“税务大脑”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全方位提供快反应、全周期的涉税服务。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为亚组委落实免征税费4700余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涉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约57亿元,软件、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约44亿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300亿元。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亚运会官方家用厨电独家供应商。为更好契合本次亚运会“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老板电器向亚运村绿色厨房提供了全程油烟监测和中央油烟净化系统,帮助科学控制油烟,也让油烟排放更智能更精细。在此过程中,杭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支持企业持续开展“绿色行动”,2022年度为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3亿元,22年四季度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金额9000余万元,为企业推进油烟排放数智化、标准化提供强劲动力。

“感谢税务部门的支持,让我们能够充分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优惠,不断更新迭代出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用优质过硬的厨电服务,为亚运的顺利举办贡献一份力量。”老板电器财务负责人沈丹燕说。

老板电器的经历,是各类涉亚主体享受税费红利的一个缩影。亚运期间,杭州市税务部门推出特色服务举措,针对不同主体的涉税需求,分类开展精细辅导,实现税费红利精准滴灌。杭州税务部门与亚组委签署了“税亚”支部共建协议,专门开通“绿色通道”,承诺“一般疑难问题不过夜、特殊疑难问题24小时办理”,以精心、精准、精细的税费支持服务,为亚运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保障,助力杭州向全世界展现城市魅力和创新活力。

“第19届亚运会是杭州抢抓机遇、创新求变的一次盛会,也是杭州税务部门淬炼队伍、勠力同心的一次攀登。带着时不我待、乘势而上的亚运精神,杭州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税之重任’的担当,立足新时代税收职能定位,为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的跃迁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拼搏。”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