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平阳县局:税惠添“绿” 为企注能再续航 关键词
平阳县局:税惠添“绿” 为企注能再续航
发布时间:2023-01-30  16: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绿色发展产业兴、环境更美人气旺。近年来,一批富有“青山特色”的企业在绿水青山间开辟了新赛道,有效实现环境、经济、文化等社会效益的多赢。平阳县税务局通过聚焦“绿色经济”,精准释放税惠红利,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定向支持,携手共谱生态美、产业盛、经济旺的绿色发展乐章。

收废料,撬动绿色“生产力”

“小废料”也有大用处。平阳县鳌江新型墙体材料厂将建筑废料单独回收,利用独特工艺技术制作成新型环保墙体。这种墙体不仅环保而且成本更低,和传统砖相比强度指标更优。

“我们每个月会回收200吨左右的废料,将其中废混凝土、废砖等作为骨料,再通过高硫石油焦渣、粉煤灰等废渣制备成砖。通过专业检测,这种砖已经可以与传统黏土砖媲美。”平阳县鳌江新型墙体材料厂负责人倪力友介绍道,“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也切身感受到‘绿色发展’为我们厂带来的发展动能,依靠环保墙体业务,我们的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好。”

在新型环保墙体的发展道路上,绿色税制支持不可或缺。为助力企业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平阳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汇总编辑企业名录,精准定位享受政策优惠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税费政策指导,确保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操作流程快知尽知。

“税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去年我们享受到了增值税即征即退42万元的优惠。接下来,利用这笔钱,我们还能继续扩容业务,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环保墙体,为绿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倪力友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碎皮革,拓出绿色“新赛道”

曾以“中国皮都”闻名的水头镇,在2000年初遍布超过一千家制革企业,集中的制革产业让水头镇经受了严重的污染问题。如今,在“壮士断腕”的决心下,水头镇通过一系列腾笼换鸟措施成功转型,通过制革技术打造本地特色的宠物产业。

“通过将废旧皮革边角料粉碎后重新压制为狗咬胶,在‘变废为宝’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污染问题。”平阳县勤丰宠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美凤说,“但在创新转型路上,资金短缺成为了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之一,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让我们在创新转型的路上减轻了资金压力。”

在税惠政策的支持下,平阳县勤丰宠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力量大大增强,由15人组成的研发车间逐步扩展到30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研发出12款具有国家专利证书的产品,完成企业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优服务,发展绿色“融合力”

走进平阳县鸣山村,三面环水,一面依山,这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村,如今从内到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近年来,鸣山村以“诗画鸣山,千年古村”为依托,凭借“古村+非遗”“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在乡村振兴路上找到了转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最优模式。

“村里现在人文气息浓,来游玩的人日益增多,在‘非遗一条街’上,文创企业的生意红火,村民口袋更富了。”温州鸣山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郑巨双感慨道。

作为温州市级非遗项目温州手工制陶技艺的传承人,郑巨双成功将独创的温州文人瓷“带火出圈”。以平阳白高岭土为材料,结合温州手工制陶、蛋画、剪纸等工艺,再融入诗词书画,以画入瓷,让陶瓷品在保持实用性的同时又极具观赏性。目前,鸣山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的手工陶瓷品已作为平阳的专属“城市礼品”赠予来自全国各地的贵宾,并出口海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为当好文创企业“贴心人”,平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青扬工作室建立了文创产业信息网格,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线上平台打造“政策直通车”骨干团队,按需提供服务、实时答疑解惑,“点对点”为文创企业解读最新税惠支持政策,送上“文创企业税收辅导红包”。

“通过征纳沟通平台,遇到问题可以得到即时帮助,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还会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享受政策。税惠红利助力新的非遗体验基地建设,我们发展壮大的力量更大了。”郑巨双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