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累计免征新能源车辆购置税879亿元,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七成
发布时间:2023-01-13  16:13 来源:红星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1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税务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全年,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879亿元,同比增长92.6%。

据悉,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2014年起国家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9月,又将该项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对推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促进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介绍,好政策更要落实好。税务部门通过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12366热线等加强宣传辅导,让纳税人应知尽知、早知早享。同时,不断升级信息系统,简化办税手续,实现自动判别条件、自动享受优惠,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方便纳税人就近快捷办理车辆纳税和登记上牌,让纳税人精准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免征政策让购车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有效激发了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这辆车我已经看了很久,了解到还有购置税免征政策,感觉现在是入手的好时机。”近日,在浙江省某4S店内,即将提车的曾先生看着眼前的新车满脸笑意。比起新车,更让他惊喜的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他说,“上班后一直想买一辆车代步,但因工作不久资金有压力,得益于车购税免征政策,直接能省5000元。”

在北京一家4S店挑选车辆的沈先生坦言:“我的购车计划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还是想抓住现行各种新能源汽车购车优惠政策的机会。因为购置税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能省则省。”最终,由于符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沈先生享受了8万多元的车购税优惠。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优惠力度相当大,直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杭州骏马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楼女士算了一笔账:“以我们目前主打的一款车型海豹为例,车价25万,车购税优惠金额有2万余元,很多正在观望的购车者听说车购税政策延续了,又过来预约看车时间了。”

新能源汽车免征政策效应日益显现。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68.1万辆,同比增长70.6%。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重达23.5%,较上年提高11.5个百分点,提前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的目标。

据悉,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不光利好汽车消费,也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北京比亚迪汽车销售经理王刚表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底,表明国家对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定态度,我们相信,在多项政策的护航下,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杭州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岳久东也对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在包括免征车购税等多项优惠政策的加持下,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产业研发的投入,实现产业链条更新迭代,并继续研发新款车型,实现高、中、低端全面覆盖,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向全世界展现更好的汽车品牌。

沈新国表示,随着税务部门近期启动了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下一步,税务总局将围绕“政策落实提效”等方面,紧扣纳税人缴费人新需求,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办税新举措,确保车购税免征政策等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红星新闻 2023年1月13日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转载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301/093ba864214f81d1d462075d04bb1f9f.html?wxopenid=oBCTzjgn5VTC_doFT4XalVrdchC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