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锻忠诚 攻坚克难铸铁军——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8  08:3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形成“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管干部、人才工程育俊杰、选贤任能树导向、严管善待活基层”的“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抓住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彰显正确用人导向对干事创业的重要引领作用。

十年来,随着“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税务铁军正加速成长,并在一场场接踵而至的重大税收改革任务中,披坚执锐、勇立新功,有力促进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的发挥。

绩效管理抓班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税务总局到省市县局和税务分局(所),税务系统涉及5级班子,如何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从而带动“绝大多数”积极作为?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并不断探索实践推进的重大课题。

2013年5月,税务总局成立绩效管理工作组,启动在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推行绩效管理工作,后经过不断试点完善,于2014年在全国税务系统全面推行绩效管理。

近十年来,税务部门坚定不移地推、坚定不移地改、坚定不移地用,绩效管理已迭代升级为10个版本,打造了“战略—目标—执行—考评—奖惩—改进”的完整链条,形成了“4+4+4+N”的框架体系,即考评范围覆盖各司局、各省税务局、驻各地特派办、副省级城市税务局“四类对象”;考评事项依据年初工作部署、全国两会精神、年终调增任务、其他重点工作“四处来源”;考评指标归为党的全面领导、税收改革发展、工作运转保障、各方多维评价“四大板块”并视情形对一些重大工作制定“N个专项”考评办法,为行驶在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中的税务列车打造了“新引擎”。

绩效管理成为推进税收现代化的“指挥棒”。税务系统层级多、分布广、战线长,税务总局党委树立战略绩效管理理念,将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建设作为绩效管理的战略目标,包括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科学完备的税收法治体系、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严密规范的税费征管体系、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高效清廉的队伍组织体系。

税务总局围绕战略目标,通过实施绩效管理,明确各年度主攻方向和工作着力点,科学编制并及时优化绩效指标体系,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考评全覆盖,咬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铺就税收现代化之路。

绩效管理成为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推进剂”。税务绩效管理抓住“关键少数”,把班子成员的个人绩效成绩与所在单位、分管部门和联系的下一级单位组织绩效全面挂钩。

通过这一有效抓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进班子成员干事创业从“给我冲”向“跟我冲”转变、税务干部从“让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推进各级税务部门从“只求过得去”向“追求过得硬”、从“跟着感觉走”向“奔着质效走”转变,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氛围日益浓厚。

绩效管理成为连环驱动的“发动机”。从税务总局到基层一线,通过逐级分解指标、逐层压实责任、逐项开展考评,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把“发动机”安装在各级各部门,形成上下联动、连环驱动合力,从而抓好各级班子、带好全体干部、确保落实到位。

绩效管理在于抓常抓细抓长,税务总局对绩效指标从数量、质量、进度、效果等维度确定考评标准,按月、季、半年、全年实施考评,并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联动督考合一机制,绩效考评以结果为导向,督查督办抓过程推动,事前定标准、事中有提醒、事后严考评,实现全程监测“身体”健康情况。

绩效管理成为干部进退留转的“试金石”。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税务总局在选人用人中注重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将绩效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评优、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职务职级并行相结合,确保考实用好,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让。

绩效管理有力促进了税务部门推进各项改革,也有效激发出税务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的担当精神。

从“营改增”改革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从个人所得税改革到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到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绩效管理均制定专项考评办法、完善配套考评措施,有力确保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2018年,世界银行首次发布全球公共部门绩效报告,将中国税务部门实施绩效管理的做法作为“公务员管理”的优秀典型案例向全球推介。2019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税务绩效管理:实践发展与理论研究”立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并由国家税务总局承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刘旭涛表示,政府绩效管理被称为世界性难题,税务系统绩效管理既是一次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也是一项具有全国意义的变革,从理念、体制、机制,包括文化、方法、应用等方面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案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数字人事管干部:促进税务干部一生向上、一心向善

税务系统拥有如此多的层级、如此庞大的队伍,考评谁、考评什么、如何考评?

搭建数字人事管理的“四梁八柱”。2014年,税务总局开始探索建立一套侧重于“评价干部”的“一竿子到底”工作机制,提出“数字人事”的理念。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谋划数字人事时形象地说:“干部队伍建设就像盖房子,要打好一个基础、立好四根柱子、盖好一顶盖子、夯实一个平台,使它坚如磐石。”

从2014年开始夯基垒台,逐步搭起数字人事大厦的“四梁八柱”,包括干部职业基础的“一个基础”,涵盖平时考核、公认评价、业务能力评价、领导胜任力评价的“四个支柱”,搭建数字人事信息系统“一个平台”,结果运用“一个顶子”,最终形成“数字人事管干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税务总局人事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8轮扩大试点、6轮制度修订、4轮软件升级,2019年7月,数字人事在全国税务系统实现全覆盖,逐步构建起相对稳固定型的数字人事“1+9”制度体系:“1”即《税务系统数字人事实施办法》;“9”即职业基础、平时考核、公认评价、业务能力、领导胜任力等方面的9个制度办法,构成了一套科学精准、导向明确、客观量化的指标体系。

打造干部成长轨迹的“全息影像”。数字人事坚持用数据说话、做管理文章,将干部的工作和活动轨迹以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形式记录保存,对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加以赋分,计入干部个人成长账户,构建科学化、日常化、多维化、数据化、累积化、可比化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同时,数字人事注重把考核结果以数据形式展示和累积,让数据涵盖干部职业发展全过程,更加客观地考核评价干部,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按照“逐年累积”的方式进行考评,把考核管理功夫下在平时,全面反映干部工作表现、成绩短板,较好实现了考在平时、管在长远之效。

吉林省税务局依托数字人事系统,逐一为全体干部制作半年考核报告。报告中列明指标权重,区分人员类别,细化考核项目,全面梳理展示干部个人的各项工作成绩,分析优势和不足,提供发展建议。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共编制个人绩效指标37万条,干部编制指标引用指标库合计2.5万条,为全省税务干部“精准画像”。

树立选人用人的“科学标尺”。数字人事的生命在于结果应用。近年来,税务总局始终坚持全面用、系统用、全员用理念,把数字人事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交流遴选、教育培养等结合起来,树立“干得好”才能“考得好”,“考得好”才能“用得好”的鲜明应用导向。

坚持“凡任必用”“凡考必用”“凡评必用”。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校伟表示,2021年在河南税务系统开展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组组长选拔工作中,用数据看实绩,凭实绩选干部,让数字人事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有效增强了大家的认同感、获得感。

税务总局对14.7万名税务干部进行的无记名问卷调查显示,87.4%的干部认为“清晰的考核评价导向帮助干部明确职业前景和发展目标,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89.5%的干部认为“数字人事有利于促进个人发展,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税务部门是近年来人力资源质量提升最快的部门之一,而且还在持续提升,说明税务系统数字人事对引导和激励干部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7月5日,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代表在观摩数字人事后认为,税务总局的数字人事,不仅有科学完备、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而且有功能强大、操作便捷的信息系统,尤其是在结果运用上有一套遵循的规则,值得借鉴。同时,数字人事还引起了国际组织、外国税务同行关注。在2018年OECD税收征管论坛、第48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年会、2019年金砖国家税务系统组织管理研讨会、2021年第13届中日韩人事政策联合研讨会等国际会议中,税务总局均应邀介绍了探索推行数字人事的经验做法,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希腊等国还专门派出代表团来学习交流。OECD出版的税收征管丛书,两次把数字人事作为成功案例推介。

人才工程育俊杰: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税务人才队伍

十年来,税务总局党委牢牢把握“党管人才”总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持续探索形成“人才工程育俊杰”机制制度体系,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013年,税务总局专门成立了由王军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把抓人才、用人才工作列入各级税务局党委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明确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是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人才培养。

建机制,树样板,十年用功搭建人才“金字塔”。十年来,税务总局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逐步形成“人才工程育俊杰”机制制度体系。大力实施素质提升“1115”工程,打造拥有100名税收战略人才、1000名税务领军人才、1万名专业骨干和5万名岗位能手的“金字塔”式人才梯队,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税务人才队伍。

今年,税务总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新时代税收现代化需要,在继承和发扬素质提升“1115”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部署实施素质提升“2271”工程,着力构建由200名左右战略人才、2000名左右领军人才、7万名左右业务标兵和1万名左右青年才俊构成的税务人才队伍新体系。

十年间,制度完善、目标明确,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人才工程育俊杰”体系基本形成。

成规模,多类型,十年不断拓展人才成长渠道。“不忘初心,反躬自修,担当尽责,努力为税收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王军局长在第一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训班结业式上勉励各位学员。

2013年税务总局制定《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规划(2013—2022年)》,启动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截至目前,累计选拔领军人才(学员)847人,基本形成覆盖主要税收工作领域、总量可观的高端人才队伍。通过持续培养锻炼,其中有551人得到了提拔晋升。

为了能够让人才建设向纵深推进,税务系统通过练兵比武打造成长梯队。每年,税务系统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聚焦税收工作重点、实际工作难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热点,以应知应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立足岗位,贴近实际,通过网络学习、业务竞赛、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练兵活动。按照层层分类比武原则,省税务局、市税务局通过业务比武选拔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税务总局按照岗位类别组织“业务大比武”,将比武成绩优异个人择优纳入总局各司局专业人才库。截至目前,共选拔出1万名专业骨干,5万名岗位能手。

当先锋,勇担当,人才队伍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十年来,税收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就。这其中,得益于税务人才队伍发挥着关键作用。

十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共选拔培养各类税务人才6.1万人,人才总量占全系统在职干部的8.7%,较2013年前的2.1万人增长了4万人,增长近2倍。人才结构更趋年轻化,各类税务人才年龄35岁及以下人员占比为60.47%。

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税务人才用汗水和智慧,保障一个又一个时间紧、任务重的改革任务顺利落地。据统计,税务系统先后有各类税务人才6000多人次参加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智慧税务建设等改革攻坚任务,在深化税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中彰显了税务人才的责任担当。

选贤任能树导向:精挑细选能征善战敢赢的税务虎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近年来,税收改革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仗更比一仗难,艰巨、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税务总局将“选贤任能树导向”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坚持正确导向,选拔能征善战敢赢的税务虎将;坚持虑今顾远,探索形成职级改革税务方案;坚持正向激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税务铁军;坚持从严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税务生态,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税务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领导干部是税务干部的关键少数,各级班子是领导干部的少数关键。税务总局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强“火车头”。

在税务总局机关层面,近年来,税务总局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抓好总局机关各级班子建设,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

在省局班子层面,税务总局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推进班子建设,让持续激励成为机制、成为常态。

在市、县级税务局层面,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开展干部交流工作,有效改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班子整体功能。2021年和2022年,压茬推进市县级税务局“一把手”、纪检组组长交流工作和市县级税务局班子副职、部门正职交流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市县局班子“一把手”和纪检组组长交流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其他层面干部交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近年来,税务总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树导向、精准识别细考察、分类施策优机制,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

面对一次次艰巨的改革任务,广大税务干部勇担重任、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抓好政策落实,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信任和期待,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税务部门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

税务系统持续发掘办税服务厅“超级”马丽、信息化尖兵张学东、国际税收专家朱海、驻守高原边疆李红菊、携妻驻村扶贫韩宇南等先进典型,树立税务干部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学习榜样,并在全国各地持续开展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2019年以来,税务总局已组织开展6轮近70场巡回宣讲活动,线上线下收看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

中组部对税务总局党委开展的干部选拔“一报告两评议”结果显示,满意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2021年度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党委“一报告两评议”满意率为99.95%,同比提高了0.38个百分点。

严管善待活基层:为各项税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抓基层打基础是长远之计,也是固本之举。税务系统队伍大、层级多、分布广,90%的干部在市县税务局,各项工作落实主体靠基层,队伍建设重点也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总局党委下大力气抓基层工作,聚焦“严”“善”“活”,努力让广大基层税务人员既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推动税收各项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坚持一个“严”字,持续正风肃纪。严管,意味着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管,更意味着最大的厚爱。

税务总局紧密结合税务系统实际,注重抓严管、抓延伸、抓经常、抓长效、抓在早、抓细小,一体推进机关和系统政治机关建设,构建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蓄力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营造税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通过学习研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第一关,恪守边界底线。”国家税务总局苍南县税务局青年干部黄文真说。苍南县税务部门利用主题党日、廉政沙龙等形式,针对青年税务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帮助他们扣好履职尽责的“第一粒扣子”。

在广西,税务部门延伸严管链条筑牢“家庭防线”。通过建立家访制度、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方式,推动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从“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共同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突出一个“善”字,汇聚改革正能量。严管的刚性约束是底线要求,要真正把税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关心与厚爱同样不可或缺。

为此,税务总局专门制发《关于进一步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具体措施的通知》,提出培养选拔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等6个方面15项举措,同时建立健全激励关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税务系统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等,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税务干部撑腰鼓劲。

近年来,税务总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厚植税务文化的重点工作抓牢抓细,税务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汇聚起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

2017年以来,税务系统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467个,总数达到911个;129个集体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51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新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432个,总数达到883个;26个集体和个人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手),654个集体和个人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标兵)、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展现了良好的税风税貌。

聚焦一个“活”字,筑牢发展之基。税务总局党委将基层建设置于税收现代化总体部署中的突出位置去谋划和落实,提出“税务部门要更好为广大纳税人服务、领导机关要更好为基层税务人服务”,先后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具体措施的通知》《关于新发展阶段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有效激活基层税务干部队伍活力。

为深入调研掌握基层工作实情,税务总局党委和各省税务局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察实情办实事”税情调研机制,深入开展蹲点调研,采取现场办公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干部思想状况,倾听基层干部呼声,征求基层干部意见建议。

为切实给基层减负担、强保障,税务总局和各省税务局实施年度发文计划、会议总数管理,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在减量提质上下功夫,加强统筹整合、预审把关,避免交叉重复,加强税收数据共享共用,凡能从信息系统获取的数据信息不得要求下级单位报送。同时,坚持预算安排和预算调整向基层尤其是边远艰苦税务分局(所)倾斜,统筹存量资金重点向困难地区和基层单位倾斜,保障基层单位工作需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税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以昂扬奋进的姿态继续书写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c/layout/202209/27/node_0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