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举行省政府政策吹风会 关键词
浙江举行省政府政策吹风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4:36 来源:浙江发布 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5月12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首场省政府政策吹风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毛鹏岳,省税务局副局长刘炳荣出席吹风会。

刘炳荣就中小微企业关注的减负纾困政策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浙江在税收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方面,具体有哪些政策?

刘炳荣:今年国家新出台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次,浙江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多个方面、用更大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其中涉及税收方面的,既有免税政策、又有减税、缓税、退税政策,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组合拳”。

一是免税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二是减税政策。涉及企业所得税有三方面内容:(1)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政策再加力,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延续2.5%的税负率;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至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由10%降到5%。(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加力,2018年,所有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上升至75%,2021年制造业企业的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也提高到100%,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3)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再加力,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继续准予一次性扣除。对于中小微企业购入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出台新政策,按最低折旧年限,适用全额或减半的一次性扣除政策。第二,地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这里的“六税两费”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半征收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大至覆盖全部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中的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三是缓税政策。主要是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延缓缴纳税费的范围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四是退税政策。今年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优先支持的是小微企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集中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还阶段性取消了“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的退税条件,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切实为企业“输血”“活血”,纾困解难。4月份,浙江已有15.9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63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有15.24万户,占比95.8%,共计退税361亿元,占比56.9%。

问:好政策关键靠落实,在推动政策落地,让企业“直达快享”方面,接下来有什么举措?

刘炳荣:税务部门将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受惠企业,帮助企业早受益、真受益、广受益。

政策精准推送。我们依托“税务大脑”甄别匹配政策适用对象,通过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一对一”推送个性化“政策礼包”,今年4月已经分10批次向23.69万户纳税人推送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同时,办理便捷、退税高效。目前除依法需要核准的事项外,税务部门全面推行税费优惠享受“零备案”。且浙江及时升级和优化了电子税务局功能,通过系统预填单、弹窗提醒等方式,实现退税简便快捷好操作。

此外,税务部门运用减税降费归集平台,实时计算归集企业减税降费的“红利账单”,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及时推送给每一位纳税人,让“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多少优惠”一目了然,形成减税降费“铁账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