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省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炳荣参加新闻发布会 解读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关键词
省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炳荣参加新闻发布会 解读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22-04-19  12:3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月15日下午16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一百一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曙明,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刘炳荣介绍出席发布会。

刘炳荣就税务部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浙江作为民营经济的大省,在财、税两个方面有没有哪些具体的政策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刘炳荣:今年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具体税收政策内容主要包括退、减、免、缓四个方面,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组合拳”。

一是退税政策。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并于6月底前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切实为企业“输血”“活血”,纾困解难。

二是减税政策。企业所得税的减税政策主要有三方面:1.对小型微利企业,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即小型微利企业这部分应纳税所得额的实际税负由10%降至5%。2.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3.对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按照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将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促进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培育壮大创新动能。减税政策除了所得税以外,还有地方的“六税两费”减半征收:这里的“六税两费”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半征收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大至覆盖全部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中的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浙江已经第一时间明确,对上述政策适用主体按50%的幅度“顶格享受”减半征收政策,这是对小企业扶持的再加力,将有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

三是免税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四是缓税政策。主要指的是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延缓缴纳税费的范围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第一,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照去年政策已经延缓缴纳的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第二,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的期限为6个月。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将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更好地发挥税收服务宏观调控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相信以上政策的组合发力和叠加效应,对中小微企业将起到减负担促发展的作用。

问:刚才介绍了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很多政策,好的政策关键还是在于落实,请问在落实税收政策方面省里有哪些考虑?

刘炳荣:为了尽快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全省税务系统早谋划、早落实,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一是政策精准推送。我们将每项政策条分缕析,依托“浙江税务大脑”甄别匹配政策适用对象,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一对一”推送个性化“政策礼包”。目前已经分两批次,向40多万纳税人推送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留抵退税政策。同时,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在线税费培训等服务,帮助纳税人尽快知晓掌握优惠政策。

二是优惠即时提醒。我们优化了电子税务局功能,在纳税申报环节嵌入税费优惠享受条件的判别。对符合优惠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在纳税申报时会自动跳出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醒,同时引导纳税人及时办理,确保优惠政策“一次能看懂、一次能办好、一次能兑现”,打造政策落实“直通车”。

三是手续大幅简化。我们进一步优化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优惠的享受方式,除依法需要核准的事项外,全面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税费优惠享受“零备案”,纳税人简便易行好操作。

四是红利及时推送。我们运用减税降费归集平台,实时计算企业“红利账单”,企业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查询,让“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多少优惠”一目了然,形成减税降费“铁账本”,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问:近年来我国在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4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请问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浙江税务部门在落实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刘炳荣:今年退税减费的“重头戏”就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如果要把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跟以往作个比较,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扩大了范围。以往的政策主要是在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全额增量留抵退税,今年则是扩大到所有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六大行业企业,预计将惠及浙江近20万户纳税人。

二是放宽了条件。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阶段性地取消了以往政策要求的“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的退税条件,仅对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等四个方面作出要求,退税条件相较过去大大放宽。

三是增加了基数。以往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主要是退还增量留抵。今年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不仅退还增量,还要退还以往年度结存的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六个行业的增量和存量留抵税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四是提高了比例。2019年以后,对先进制造业的增量留抵税额予以全部退还,其他行业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按60%比例退还。今年实行的留抵退税政策,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就是全部退还,有效提升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为了确保“退税”红利更快直达企业,我们采取了四方面工作举措:

一是建立一个机制。我们和财政、人行等部门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强化了资金保障,简化了审核流程,打通了退税到账流程,通力合作推动申请即办、高效退税。

二是成立一个专班。我们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列出时间表、任务图,统筹做好政策落实工作。

三是“面”上广泛宣传。一方面借助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媒体,另一方面采取云直播、微课堂、短视频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让全社会知晓了解政策,提振发展信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点”上精准辅导。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在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上精准推送政策,目前阅读率已达到100%。同时在电子税务局进行“点对点”精确提醒,确保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

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