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省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关键词
浙江省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1  19: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在杭州举办“亲清直通车”落实减税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宣讲会暨第3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是浙江省税务局与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连续第二年以“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活动的形式联合举办。活动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主持。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劳晓峰,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炳荣,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黎明,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建良出席活动。

聚焦纳税人所需所盼 打出服务发展“组合拳” 

宣讲会上,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创新优化服务举措、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成果,并宣布第31个税收宣传月在我省正式启动。来自各个行业的6家企业代表就税务部门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创新税费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交流感受,并提出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税收工作始终,打出一系列优服务促发展的“组合拳”。聚焦纾困,税费优惠政策快速落地、精准落实。2021年,全省税务部门落实减负降本超2200亿元。聚焦便民,统筹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和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体系。2021年全省网上综合办税率保持在98%以上,自然人社保费缴费业务掌办率保持在99%以上。深化“银税互动”合作,2021年合作银行依靠纳税信用数据,向127万户次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约1786亿元,同比增长69%。聚焦改革,智慧税务建设深入推进,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税收领域全方位改革,打造“浙里办票”数字化改革重点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的全流程无纸化应用,“浙里办票”应用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银奖”。通过努力,浙江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已连续7年蝉联纳税人满意度最优省。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发力 惠企助企再出“实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了全面部署。此次宣讲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了宣讲,除现场参会的企业家代表外,全省各地企业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收看了政策宣讲,线上观看人数超过10万。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炳荣介绍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浙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据刘炳荣介绍,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受惠对象看,重点聚焦制造业及中小微市场主体;从政策类型看,主要包括退税、减税、缓税三方面。

其中,退税政策主要指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方面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另一方面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享受的范围。减税政策包括“六税两费”的减半征收,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分别按10%、15%加计抵减的政策延续实行,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加大设备器具加速折旧政策力度等。缓税政策主要指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税企携手共绘发展“春色”

宣讲会上,参会企业家代表纷纷称赞浙江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中汇(浙江)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袁小强表示,税务部门推出的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办税方式不断优化,更多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办税成本。杭州隽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滨也表示,每当有新的税收政策出台,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传达到企业,确保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介绍,2022年浙江省税务局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连续第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包括持续推进电子发票社会协同应用,持续推广税费事项“网办、掌办”,推广“办问协同”税费服务新模式,开展大宣传大走访等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为我省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市场机制最活省、改革探索领跑省贡献税务力量。

在税收宣传月期间,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还将联动开展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解读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期间,将陆续推出“回眸税收这十年  献礼党的二十大”“走在春风里 看税收助力共同富裕”“税收征管改革‘浙’里见证‘精’彩”等十大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展示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成效,为企业创新发展、走向未来凝聚信心。

图1 “亲清直通车”落实减税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宣讲会现场

图2 浙江省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