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10: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持续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嵊泗县税务局2021年度积极落实上级税务机关及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各项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紧扣新时代新税务新职责新要求,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深化税收法治建设,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等十个方面入手,形成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牵头部门强力推进、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入实施法治税务工程,维护税法权威,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依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发展税收工作的全过程。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八五”普法,推动法治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税务干部依法行政和执法风险防范意识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税务法治环境。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

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努力提高税收收入质量。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税收政策变化,及时开展各类税收政策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分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围绕《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1号)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机制,继续加大力度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建立健全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分析,深入分析减税降费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发展、提升社会消费等方面的社会经济效应。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1号)的规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落实服务举措有力推进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风险管控,促诚守信,确保承诺事项的真实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强化税务规范性文件审查

加大对印发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力度,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起草、发布、备案程序,提高税务规范性文件质量,及时上报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

(二)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为提升制度建设质量,根据《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对我局现行有效的税务规范性文件内容开展常态化清理。

(三)深化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协作机制

为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我局聚焦司法拍卖不动产处置前联合审查、确定参考价定向询价、处置后集成办理环节的专门事项,与县人民法院建立“全网办”“无纸化”的共享协作机制,提升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协作质效。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工作规则(试行)》与局长办公会议相关规定,通过明确领导成员职责、全面正确履行工作职能等角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重大决策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努力实现决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二)发挥法律顾问指导作用

认真贯彻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我局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核中的重要作用,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认真落实执法督察督导

配合市局开展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减税降费督导、专票电子化督导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促进规范执法,对于发现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同时以查促改,进一步规范、强化后续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聚焦税收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并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快构建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控制体系。按照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要求,补充填制完整相关权责事项表和《权责事项信息表》,完成权力与责任清单关于非税收入征收新划转事项更新,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公示情况监督检查。

(三)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

贯彻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 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等规定,严格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同时,在持续执行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的基础上,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手段,变刚性执法为柔性教育,力争达到最佳执法效果,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印发办税服务厅申报应急预案、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分项梳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专项应急演练和培训,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做到积极预防、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分级处理、稳妥处置。同时,注重需求和意见建议收集,确保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贯彻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机制

按照《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税务行政复议调解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规范落实税务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通过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我局开展行政复议与诉讼的能力。

(二)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主动融入我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对接县信访局,于5月初顺利入驻县矛盾调解中心,实现涉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落细落实“好差评”工作,强化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有效管理。贯彻落实我局信访工作规定及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切实解决信访事项。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内控机制建设

将内部控制管理流程效用最大化,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模式,接收好各类风险应对、解决好风险防控问题、反馈好风险防控结果,推动及时跟进、动态管理、长效防控的内部控制机制。同时,利用网格化内控管理平台和内控助手,提示风险预警和日常工作内控预警,顺利实现了过错有预警、防控有应对、整改有成果。

(二)落实责任追究机制

我局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要求和程序,发挥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贯彻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并定期分析过错追责情况。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并重,信息管理与平台建设并进,监督保障与责任考核并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加大线上办税推广力度。强化电子税务局等电子化办税宣传辅导,加强办税服务厅电子化办税引导,持续提高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进一步加强涉税辅导和日常管理,通过逐笔、逐项业务的细致分析,对照电子税务局功能优化进程,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提升网上办税的实效,巩固疫情防控期间推进“非接触式”、“掌上办”办税的成果,以电子化提高纳税人办税的便利度。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

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核心平台作用,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职责、规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程序,统筹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二)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述法评议

按照领导班子成员述法评议相关要求,在落实好政治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基础上,向全体干部报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接受民主评议和监督,完成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情况测评,及时向市局反馈测评结果。

(三)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完善税务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2021年执法资格考试的应试工作。开展税收法治条线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加强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组织常态化、高频次学习测试,促进干部队伍管理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嵊泗县税务局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