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多方联动 构建基层税收共治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积极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新登税务所为前沿阵地,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通过“协会共建、部门联动、村社共治”推动基层税收治理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协会共建 数字赋能办问协同机制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推出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使政策更好落实落地,新登税务所联合地方行业协会、商会等成立“助企服务云端驿站”,制作方言版小视频和“税务五分钟”广播,通过“富春说税”直播课堂、视频连线、征纳沟通平台等线上渠道精准推送各类税惠信息,并结合行业、企业特点开展针对性答疑,让纳税人能在享受政策过程中提前规避矛盾争议。

“通过扫描税务人员发布的二维码接收政策直播,不仅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税费知识,而且还有实时答疑解惑服务。”杭州生丰皮绒有限公司相关财务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助企服务云端驿站”政策辅导下,已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26.04万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优惠11.4万元,今后企业加大研发、扩大生产的底气更足了。

同时,新登税务所还协同镇商会合力开展纠纷化解,借助商会微信公众号“解纷联盟”模块提供线上调解服务,关注新登镇“古城经济”建设过程中企业涉及的高频矛盾点,在纠纷初起阶段参与调解,把工作重心从争议化解转向事前预防。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处理协会企业问题咨询48户次。

部门联动 构筑税收安全网络

8月的一天,新登税务所接到社会应急联动系统110指挥联动中心紧急“派单”,了解到一名外地游客在当地小餐馆里用餐却未能及时取得发票。新登税务所第一时间派出金牌调解员随同公安民警前往饭店进行处理。经过耐心沟通和解释,税务调解员迅速辅导餐馆工作人员开具发票并送到游客手上,全程仅历时10余分钟。

新登税务所还以此为契机,对周边餐饮业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逐户上门辅导。“新登古镇旅游已有一定知名度,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小矛盾一旦处理不好,就会演变成大问题,从而影响新登形象和古镇经济发展。”新登派出所民警吴朋表示,通过与税务局联合开展对涉税纠纷调解可以快速从源头上解决,力求实现矛盾争议‘一站式’化解。

村社共治 打通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

“你好,我现在人在外地,家中有老人支付宝缴纳医保失败,他年纪大了不会操作,腿脚也不方便,你们能帮帮忙吗?”近期,新登税务所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端传来一位村民焦急的求助。新登税务所迅速联系该村网格员,一同赶赴位于12公里外的新登镇湘溪村周女士家中,为其家中老人办理缴费业务,并为老人开通城乡居民医保自动缴费功能,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感谢你们这么大老远过来帮我解决问题,这下我再也不担心用不了医保卡了。”老人感谢道。

今年以来,新登税务所通过“税务+村社”共治,选派所里熟识地方风土人情、处事细腻周到的本地干部作为矛盾调解员入驻党建共建村(社),联合村(社)网格员打通涉税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化解涉税争议及矛盾9次。“调解员会讲方言,还熟悉乡里情况,有什么疑难杂症和他沟通起来都很方便。”新登镇双江村畲相记民宿负责人钟志伟对矛盾调解员的服务感到十分满意。

据悉,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将建设工作与地方发展战略相结合,以涉税纠纷化解“小切口”拓展税收治理提升“大格局”,不断探索赋予“枫桥经验”新内涵,筑牢基层税务法治屏障,营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新华网 2022-12-06 冯程程 汪寒汀)

转载链接:http://zj.news.cn/2022-12/06/c_1129187550.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