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创先争优走在前
发布时间:2022-12-06  16:2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决策部署,拼搏奋进、创先争优,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为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 强本固基增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在浙江这片红色热土上,浙江税务人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抓好党务”,以党建领航持续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日,浙江省税务系统首期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班,100多名干部学原文、听讲座、谈体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全系统开展多层次学习培训、多主体宣讲阐释、多维度宣传引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税务干部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今年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足迹,浙江税务部门建立起20个红色地标“党建联盟”,串联起一个从“红色根脉”到“绿色发展”、覆盖全省10个地市的研学网络,为全省各地税务干部实践教育提供了生动课堂。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浙江税务部门创新学习载体,举办“一把手谈”主题活动、创新“书记网课”、组建“80”“90”“00”新时代税务青年理论宣讲团,宣讲作品《幸福的味道》获浙江省“共同富裕·青年说”大赛特等奖,党建宣传作品获“新时代全国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百优作品奖。

为抓实抓细“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浙江税务部门坚持集成优化抓创新,绘制战略导图,制定任务清单,推动责任在纵向传导中压实,机制在横向贯通中优化,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达到基层“末梢”。在临海市,税务部门定期向地方党委进行常态化汇报,与地方纪委协同开展督导工作。在湖州市,税务部门与当地金融部门构建“税银红色联盟”长效协作机制,推动纵合横通的党建“红潮”从东海之滨奔涌到钱江之源,从太湖南岸蔓延至瓯江之畔。

党建领先促工作领跑,党建破题促改革破局。聚焦“关键少数”主体责任,浙江税务部门创新打造“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平台,以数字化手段管控重大任务、重大问题、重大风险,推进实现工作好统筹、责任好传导、质效好监测。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夯实党建基础,建立党员工作室150个、“浙税先锋”志愿者服务队198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税收治理效能。

实干先行 大抓改革谋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干兴邦。浙江税务人实干为先,齐心协力抓改革谋创新,凝心聚力“干好税务”。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后,作为税务系统推进精准监管专项试点单位,浙江省税务局在税收监管上创新开展精准分类施策、精准依法施治。“退税快准稳好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在内控监督、部门协作方面的大量付出。”特邀监督员、浙江浙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唐锋在受邀参加“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后感慨道。在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大考中,浙江税务部门创新建立留抵退税审核辅助台账,协助开发“一指减负”创新应用,有效保障优惠落实又快又稳。

今年前10个月,浙江省(不含宁波)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85.7亿元。其中,共办理留抵退税1555.1亿元。税费“红包”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在通过退税减税降费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等方面,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

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浙江税务部门强化数字赋能,率先打造68个“办问协同”智税中心,建设“浙里办票+浙里报账”“减税降费直达快享”等跨场景项目,获评浙江省改革突破奖、浙江省政府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电碳税”综合指数等项目获评中国(浙江)自贸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近年来我们充分体验到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真心觉得浙江税收营商环境很好,非常满意!”爱才集团财务总监何君在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浙江调研座谈会上的发言反映了众多企业的心声。

一年来,浙江税务部门8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被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一厅通办”入选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打造税务中台集成“咨询+办税”,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网办率超98%,民生事项掌上办比率超85%,纳税人满意度连续第8年领跑全国。

今年9月,浙江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推动国家税务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开辟了税收助力共同富裕先行的新局面;制定出台《税收全面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将13项税务总局指导和支持的内容进一步分解为42项落实举措,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从初来乍到的‘异乡人’,到拥有年产值2800万元的生态环保合成革项目,企业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相伴。”位于丽水山海协作产业园的浙江嘉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嗣铣深有感触。“山海协作服务站”“大数据牵线补链”“亲商助企”,一系列协作帮扶机制为山区企业发展“架桥铺路”,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浙江税务部门聚焦重点工作持续精准发力,探索构建了包含14个视角29项指标的共同富裕税收分析指标体系,并作为培训教材向全国推介。税收助力下,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一幅波澜壮阔的共同富裕宏伟蓝图在之江大地徐徐铺展……

锻造队伍 严管善待活基层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日前,在浙江省税务局举行的2022年度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上,新任干部庄严宣誓,郑重承诺。宣誓仪式激发责任感,升华使命感,进一步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税的蓬勃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浙江税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严管善待活基层”机制体系,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关于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1+7”和“1+6”制度文件,围绕一把手监督、纠“四风”等内容,完善工作制度22项,升级责任清单措施120项。突出“无差异无管理”原则,严格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制度,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推进自我革命,既需全方位用劲,也需重点发力。浙江税务部门聚焦“税之要事”,开展政治监督1422次,实施留抵退税等领域“一案双查”91件。紧紧抓住追责问责这一要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17人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作为省域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浙江税务树立“尚德”风向标,营造“尚学”好环境,培育“尚美”新风尚,大力推进“浙江有礼”税务文明新实践,在浙江山区26县结对帮扶考评中荣获“优秀团组长单位”;打造“税美之江”品牌,选树“最美税务人”“退税降费惠企工作尖兵”“担当作为你最美”等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在温州,税务部门率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家单位入选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在衢州,税务人成立“小星星”志愿服务队,惠及群众4万人次……截至目前,今年全省税务系统获国家级通报表扬1项、省部级荣誉13项、厅局级荣誉229项。

“基础稳,根基稳;基层活,全局活”。浙江税务落实“察实情办实事”税情调研机制,深入了解基层干部思想状况。基层设施保障建设三年规划任务顺利完成,有效改善基础办税条件。通过墩苗计划、跟班学习等选育优秀青年干部,提拔任用青年才俊61名,市县局“一把手”青年干部占比提升至16%。

在组织充满“爱”的氛围中,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税务干部毛云保积极投身税收征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浪潮,带领团队孵化3大类11项创新项目;王爱琴牵头推出“智慧算税”“税汇通”等项目,跑出便民惠企“加速度”;王颖敏三年两次进藏,抒写“但使此身能报国,天涯何处不家乡”的赤子之心……

之江潮水连海平,创新之潮逐浪高。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表示,浙江税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交出浙江税务的优异答卷。(中国税务报 2022年12月05日 版次:01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212/05/content_19560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