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庆元县局:以税为笔 绘就绿色发展共富图 关键词
丽水市庆元县局:以税为笔 绘就绿色发展共富图
发布时间:2022-11-09  16: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庆元县作为浙江生态环境第一县,近年来始终坚持用好绿色资源,成功实现两山价值转化。庆元县税务局利用好精准服务“金钥匙”,积极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山区产业以绿色发展绘就共富底色。

秉持初心的生态坚守

如何保持生态第一,用好绿色能源是关键。近年来,庆元县聚焦海拔高、光照足这一资源优势,成功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打造出浙闽绿能新高地。位于庆元县隆宫乡的毛竹特色园里,1.2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上,整齐排列着成片的太阳能光伏板。据统计,这些光伏板发出的电量,可为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年增收21万余元。“光伏项目的推广实施,增加了农户租金收入,也增强了村集体‘造血’功能。”丽水林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静安表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

为更好地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庆元县税务局组建专业服务团队,紧密结合光伏企业的需求特点主动提供政策宣传、纳税辅导等服务,促使企业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目前,公司正积极参与‘零碳共富’项目。在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下,我们既懂了政策又得到了实惠,在实现新突破上多了几分底气。”吴静安说。

一座城市的产业蝶变

立足当地丰富的农林资源,庆元依托食用菌、竹制品、铅笔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奏响了“一朵菇、一根竹、一支笔”的生态工业华美乐章。“企业技术迭代升级的背后少不了资金的支持。”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练素香坦言,为了提高竹材利用率,企业围绕“优质竹材、精致餐具”的市场定位,积极研发新产品,其中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减税降费省下来的,“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测算出我们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便第一时间辅导我们办理退税,22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不到3个工作日就到账,为企业高速发展添足了马力。”

为加快同类型企业转型升级,庆元县税务局系统梳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并根据企业申报数据、行业特征及经营范围等信息,精准定位政策适用市场主体,及时跟进辅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正让更多的传统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既保护了生态又充实了“腰包”的具有庆元特色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发展之路,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一个梦想的崭新启航

“多亏税务人员精心辅导,近10万元的税费优惠,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也让我们离高山锥栗走出大山的梦想更近了。”庆元县五大堡乡副乡长、杨楼村党支部书记吴庆林高兴地表示,杨楼村气候适宜、土质佳、光照充足,产出的锥栗味甘鲜美,一直以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按照市场价估算,今年预计可创收70万元,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庆元县税务部门联合工业园区、工商、乡镇(街道)以及部分企业、合作社,打造30余个特色农业“共富工坊”,创新“税村共治+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训了一批乡镇干部为基层税务辅导员,帮助村民处理掌上开票、代开发票业务,并且定期派助农小分队精准投递税收优惠政策,实现村民不进城也能办税,不到办税大厅也能尽享优惠。此外,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大数据摸排,精准对接下游收购企业,帮助并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使锥栗成为当地农业主导产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下,越来越多生态致富、靠“绿”生“金”的故事在庆元上演。庆元县税务部门将持续当好企业“参谋长”和“服务员”,聚焦企业发展难题,用实际行动助力山区县答好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