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笃行实干 逐梦乡村振兴新征程 关键词
笃行实干 逐梦乡村振兴新征程
——全国税务系统驻村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8  14:3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连日来,全国税务系统驻村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脚踏实地、笃行实干,逐梦乡村振兴新征程。

成就令人鼓舞 蓝图振奋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接续奋斗,我国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这些天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报告中的乡村振兴内容他格外关注。“新时代十年,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辉煌成就令人鼓舞。”韩宇南表示,农村的天地是广阔的,农业是大有可为的,自己要继续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先锋,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山西省税务局派驻壶关县店上镇绍良村“第一书记”张彦成激动地表示:“我曾经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一想到中华民族实现小康梦想的伟大胜利中也有我的一份付出,心中就充满了无限的自豪。”张彦成说,他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努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再贡献一份力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让我们倍感振奋。”驻村7年,见证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老烧锅村巨变的巴林左旗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邢佳琦说:“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老烧锅村生态越来越宜居,肉牛产业越来越红火,农民生活越来越富足。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新部署,带领老烧锅村群众接续奋斗,为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村民富裕富足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宁波市税务局派驻革命老区余姚市梁弄镇汪巷村的农村指导员李勇力,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写在自己的驻村日记中。“党的二十大对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全面具体的部署,我们要立足老区实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绘就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新图景。”李勇力说。

既当工作队 又当宣传队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税务系统驻村干部既当工作队,又当宣传队,第一时间组织驻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各种形式向村党员群众宣传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在河北平山县,合河口乡常峪村村委会“共话二十大”夜谈活动火热进行,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单增辉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驻村干部,我们必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工作本领,把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准确地传达给人民群众,让大家学有方向行有目标。”单增辉说。

在云南临沧市,凤庆县税务局派驻三合村“第一书记”鲁永勇带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为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当好‘宣传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让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快实现报告提出的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在重庆云阳县,民强村村委会前面的院坝上,云阳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兴全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一起,学报告、谈感受、话落实。大家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明确的思想、更足的干劲、更强的韧劲,埋头苦干,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在陕西咸阳市,市税务局驻东塬村工作队近日组织部分村民党员代表,前往桃渠塬革命旧址开展“学报告,悟思想,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驻村“第一书记”穆国栋带领大家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并互相交流学习体会。“我们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带领全体村民砥砺奋进、笃行不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穆国栋说。

在青海海北州,州税务局联点帮扶村驻村干部郭永忠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头走家入户,向村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郭永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支持下,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我将继续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保持奋勇向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在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湖南省税务局驻点帮扶村花垣县紫霞村,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倡之地乡村振兴再出发,我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家一道拼、一起干,奋斗出更加美好未来。”湖南省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志勇在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表示。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税务系统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人人知晓,将党的二十大“好声音”送进千家万户。

逐梦新征程 接续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广大税务驻村工作队干部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勇担振兴乡村使命和驻村工作职责,把奋斗的足迹印在希望的田野上。

眼下正是秋粮收获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西岗子镇西沟村,天刚蒙蒙亮,税务部门驻村“第一书记”何岩就下田与农户一起劳作,驾驶收割机多拉快跑,确保大豆颗粒归仓。何岩表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将大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广泛宣传秋整地和秸秆综合利用,提高土壤肥力,为来年再夺粮食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村间大道宽敞干净、村前坡地果树婆娑、美丽庭院鳞次栉比,如今的杭州市乌驹市村已由脏乱差村落蜕变为现代田园村。这几天,浙江省建德市税务局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王建明,正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商议完善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工作。“浙江是‘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作为驻村干部,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真正把根扎入基层,为老百姓谋幸福,为乡村谋发展,在推动‘共同富裕’道路上贡献力量。”王建明说。

秋日里,福建省寿宁县厝基村犹如一个“小天堂”,让游客流连忘返。福建省税务局驻厝基村“第一书记”苏亮永正带领村民们拓宽进村公路,开展景点路线绿化,打造游客服务中心,筹建村民议事厅、大众茶馆,推进金牌旅游村项目建设。苏亮永表示:“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壮大兰花、优质水果等本地特色产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我们和阳湾村‘两委’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充分发挥省税务局援建的农业机械经济联合社的作用,盘活闲置土地,流转本村土地4300亩,发展玉米、中药材等种植业,实行集中连片的规模化生产,预计首次收入达100万元!”翻看着集体联合社最新的财务报表,陕西省税务局定点帮扶点定边县杨井镇阳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石学峰脸上露出笑容:“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因地制宜、接续奋斗,扎实落实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南丰蜜橘”皮薄核少、汁多渣少,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但苦于销路不畅,效益一直不高。江西省抚州市税务局派驻南丰县丹坛村“第一书记”谢芳多次走访种植户,在丹坛村率先试点打造“挂牌领、合伙种、共同销”的南丰蜜橘众筹共享认领新模式,并迅速在全县推广,预计全年可实现认领帮销蜜橘200万公斤左右。“我们将着力拓展‘一村一业’产业致富项目体系,全力振兴乡村特色产业。”谢芳说。

辽宁省税务局驻沈阳市康平县七家子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苏皖表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党建引领,下一步要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推进党支部共建联建等工作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

今年,海南省税务局派驻琼海市长坡镇多异村“第一书记”康冀军带领村民在村委会办公楼楼顶建设村集体光伏项目,实现村集体产业零的突破。“接下来,我们将带动群众在自家楼顶、鱼塘、菜地建设光伏产业,完成光伏产业的扩容增效,向富裕生活不断迈进。”康冀军说。

在广西,乐业县税务局派驻南干村“第一书记”唐广发动群众种植猕猴桃、刺梨、油茶等特色农作物,发展林下生态黑猪养殖基地,村里的种植养殖产业日渐成势。“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贡献青春力量。”唐广说。

全国税务系统驻村帮扶干部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与广大乡村干部群众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接续奋斗,在祖国大地上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中国税务报 2022年11月08日 版次:01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执笔:王君星)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ad/con/202211/08/content_19471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