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蓄能添力 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2-11-08  17: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经济航船的劈波斩浪离不开“税动力”的一路护航。今年以来,衢州市税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让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了税务温度,“轻装前行”成为诸多行业的高频词。

精细润苗  小微企业前行动力更强

走进江山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映入眼帘。产业园内入驻的39家电商小微企业通过“直播+电商”的模式,将全市特色农副产品和制造业优势产品带到千家万户。虽然疫情反复,但在政策支撑下,园区企业销售额连年攀升,今年已实现近6亿元,并成功入选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园区内的江山枭雄工艺品有限公司是全市第一家开展海外仓业务的跨境电商企业,今年已经享受了3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作为一家小微企业,公司还与园区内的其他电商企业一样,享受到很多“量体裁衣”式的税惠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等,税惠红利为更多电商企业带来新发展机遇。

“2022年是直播电商走向多元、成熟的转折年,相信在税惠政策的支持下,产业园能够继续引进优质的直播电商企业和机构,为全市直播电商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产业园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

添力发展   制造业发展底气更足

切割、开槽、抛光…在浙江泓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加紧作业;另一边,机器人进行着抛光工序,看板上显示生产舱内的程序检查结果,一派有序、忙碌的生产景象。

“2021年公司产值逆势翻红,增速超过200%,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靠的就是创新。今年,公司已经投入研发费用近1000万元用于加快半导体石英制品国产化,单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一优惠政策就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是对企业专注研发最好的支持。”浙江泓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兰锋表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准的是研发投入,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对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持续升级,为创新企业注入了更强的“税”动能。

为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当地税务机关联合科技局组建“先锋智囊团”,形成“二对一”服务格局。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辅导、政策兑现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相结合,既帮助企业掌握相关税收政策和产业政策,又积极倾听企业呼声,为企业解决研发项目中的实际困难。税惠支持下,今年9月初,公司石英玻璃制品数字化车间被省经信厅认定为全省第一批数字化车间。

税惠助燃  旅游业增长势头更旺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衢州市旅游市场异彩纷呈。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37.7万人次,其中乡村游游客79.7万人次,同比增长6.9%。国庆来临前夕,衢州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涉税需求,通过“实地走访+问需解难”的方式,持续开展精准化辅导、精细化服务,进一步释放税费红利,护航假日经济。

今年以来,露营成为大热的休闲方式,位于柯城区余东村的余东·陌野营地,国庆假期里每天的预定都是满额,除了可以露营外,今年营地还推出了露天电影、烟花篝火晚会、音乐自助烧烤等活动,吸引了更多游客。基地经营主黄俊表示:“这几天客流量极大,单开具发票就要不少时间,好在节前税务部门及时上门派发了办税指南和服务手册,解答了电子发票操作步骤等涉税疑问,让我省了不少事。”

企业轻装上阵,市场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衢州市税务部门将全力以赴提升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获得感”,推动更多产业扛起振兴大旗,挑起发展大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