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金义新区局:税惠加码 助力“金佛手”闯出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2-11-04  09: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棵“金佛手”,一条产业带,一段富民路。近年来,金东佛手产业的发展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剂良方,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部门迅速组建“蓝穗鸽”助农服务队,着力支持地方特色产品和绿色经济发展,用活用好税惠政策,让“金佛手”结出致富果、香飘千万家。

税惠千亩果田,佛手热销四方

秋意渐浓,在 “中国佛手之乡”金华市赤松镇北山口村,黄澄澄的佛手已经挂满枝头,飘出阵阵清香。随着种植技术的发展升级,村里的佛手持续高产、稳产,全村种植面积超过1500亩。

“佛手丰收,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合作社负责人刘小杰说,佛手高产,但销路不愁。近年来,村民们立足本村丰富的“佛手”资源,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着力打造规模化的佛手产业。

随着佛手销售旺季的到来,税务部门将个体工商户、合作社和果品加工企业等相关纳税人进行分类管理,“量身定制”服务举措,支持佛手产业发展壮大。“服务队定期到村里了解我们的种植情况,帮助规范收购核算,确保我们能享受到税收优惠,给了我们很大鼓励。”刘小杰介绍说。

税惠返乡青年,搭乘“数字快车”

在佛手种植大户邢小明的种植大棚里,邢小明正将一盆盆造型美观的佛手盆栽打包装运。“现在农产品免税政策好,回乡创业重做农民,收入比出门打工强。”邢小明乐呵呵地说。

在北山口村像邢小明这样返乡创业的农户数不胜数。如今,许多农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开启了“直播带货”的致富新模式,北山口村的佛手也因此远销京、港、澳及东南亚各地。

“第一年通过直播销售,每天发货量都很大,代开发票还是最大的难题。”种植基地里农户傅惠群因为错开发票手忙脚乱,“蓝穗鸽”助农小分队立刻视频连线辅导发票作废和红字发票开具的流程。“税务同志的贴心辅导帮我省了不少事儿,少跑了很多路!”傅惠群向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税惠特色产业,助力创新升级

金华佛手产业的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锦林佛手园抓住乡村旅游发展契机,以佛手产业为依托,走出了一条融农业、旅游、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农旅产业新路子、新模式。

小基地做成大产业,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程帮扶。为助力佛手产业健康发展,金义新区税务部门在北山口村增设流动“服务e站”,为相关企业和农户们提供佛手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全流程精准服务。“受疫情和天气影响,今年佛手园的客流量不如往年,服务队主动上门、梳理政策,帮助我们享受到税收减免400万余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浙江锦林佛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林介绍说。

提起对未来的规划,张锦林眼中充满期待。“为避免佛手的季节性销售,我们不断探索深加工产品,新开发的佛手精油、佛手香包和佛手唇膏等特色旅游商品在线上实体同步上架,受到众多游客喜爱。”张锦林表示,品牌的培育要稳扎稳打,佛手园将继续做好佛手文章,争当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