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税惠红利稳落地 市场主体添活力 关键词
全省1-10月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602.3亿元
税惠红利稳落地 市场主体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4  09:39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生产总值达55750亿元,同比增长3.1%;11月,全省72个重大项目齐齐开工,总投资超4500亿元;今年以来,浙江新增“小巨人”企业601家,成为全国首个“小巨人”企业总数超千家的省份……各项数据表明,我省经济正在持续恢复发展,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稳进提质,正是税务作为时。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分批推出,并迅速在浙江得到执行落实。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浙江省(含宁波)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602.3亿元。税费“红包”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留抵退税红利持续释放

企业发展添底气

“对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留抵退税的减负纾困作用尤其明显。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前期要投入大量资金,周转压力很大。”杭州云硕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冠雄说,在发展紧要关口,该公司收到64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保障了在建项目的按期竣工。

助企减负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大批正处在紧要关头、急需支持的市场主体送去了资金“活水”,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提质增效。数据显示,1-10月,全省共办理留抵退税1942.2亿元,退税总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

7月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再扩围,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7个行业纳入全额退还范围。作为扩围政策的直接受益方,绍兴菲滋意式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当月退税款600余万元。“这几年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一路扶持,尤其是这次留抵退税扩围新政策,我们公司7月预计可退6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约等于月收入20%的真金白银,极大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公司财务王越红高兴地说。

税费红利的直达快享,还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舟山新诺佳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以来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073万元,企业抓住机会,实施“智能化立体仓库”“数字化预处理车间”等数字化转型项目,主打产品Omega-3鱼油年产量上了一个台阶。公司副总经理宋诗军表示,持续加码的优惠政策和不断压缩的办税环节,为企业升级全生产流程、深入院校协作注入了鲜活力量。

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加码

智造升级添动能

“去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36万元,预计今年可减免近1000万元。政策让我们的底气更足了,有勇气持续投入,走创新发展的道路。”作为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掌握着全球领先的弹簧制造热处理工艺,每年研发上百种新型弹簧,满足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吉利等品牌各类车型更新换代的需求。谈及研发费用新政,公司董事长金雷坦言,支持创新的税收政策为企业持续创新投入增添了动力。

今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不断“升级”。年初,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的政策扩围至科技型中小企业;第四季度,其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同样提高到100%。一系列政策红利的落地,为专注研发创新的企业注入源源不绝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作为“全球网络安全500强”中国区排行第一的企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为2023年杭州亚运会提供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服务保障重大赛事,技术迭代更新刻不容缓。据介绍,2021年安恒信息的研发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近30%。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组建“滨税助飞”专项服务团队,全面辅导企业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巩固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营商环境。公司会计陈甬说:“今年四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后,预计公司全年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将比去年同期增加近9600万元,同比增长22.6%。另外,高新设备器具能享受一次性全额税前扣除并100%加计扣除,我们又可以多扣除200万元左右。两项政策叠加,相当于多减免企业所得税1400多万元。”

便民办实事春风持续吹

惠企利民添活力

好政策更需好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全省税务系统积极行动,在税务总局部署的5大类20项121条举措基础上,结合数字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工作安排,积极推出浙江特色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有力支撑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

为确保政策红利能够精准送达市场主体,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对企业开展“标签化”管理,精准甄别出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快递”政策,“一对一”精准辅导。

杭州富锚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范林飞日前刚刚收到了四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解读。“新政刚出台,我们第一时间就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来的‘政策大礼包’,详细的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南、申报指引应有尽有,这样的定制服务真是用心又贴心。”

据了解,浙江税务部门依托“税务大脑”实现“政策找人”,通过建立企业类型、成长周期等身份标签,锁定符合政策享受的纳税人,将个性化“政策礼包”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点对点推送到户,实现优惠政策100%送达、接收对象100%知晓。

当前,浙江正行走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时代征程上,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表示,浙江税务部门将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税收工作中,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效应充分释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浙江篇章贡献更多税务力量。(浙江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财税 15  本报记者 秦正长 通讯员 虞立教 徐婧静)

转载链接:https://mepaper.zjol.com.cn/szb/zjrb_hd_news.html?theDate=2022-11-24&link_text=content_3604666.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