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笔绘就绿色生态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21  10: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钱江源头绿意浓,开化林场生态美,走进开化,那百里清澈钱江水、连绵苍翠的群山令人心旷神怡。作为一个拥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县,“一片青山绿水”是开化县最亮的一张金名片。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持续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释放税惠红利,积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绘就了一幅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绿色生态新画卷。

退税直达,传承根艺文化

一把雕刻刀,让大千世界、万物生灵栩栩涌现;一座座震撼的大型根雕作品,充满了气势磅礴和自然天趣。在“根雕艺术之乡”开化,根雕产业是当地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产业,将根雕艺术与文化旅游相融合,以根代言,散发着传统根雕文化的独特魅力。

开化根雕的历史可上溯到唐武德四年,历经代代相传,如今开化根雕最知名的传承人是著名根雕艺术家徐谷青。他创办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带动了以“徐氏根雕”为主的开化根雕产业群的发展,以点带面,延伸出国家5A级“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将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钱江源优美生态有机地融合为一体。

景区要想发展好,就需要更多的根雕作品来支撑,没有资金,就无法购买原材料。“我们对艺术作品的根材非常重视,大多选自楠木、阴沉木、黄金樟等珍贵古根,在购买木料创作的过程中,资金是个大缺口!”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家龙回忆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化县税务局立即派出税务干部上门,为企业送上精准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据了解,2022年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00万元,“真金白银”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负担,迎来了根雕产业发展的“春天”。

精准滴灌,绿色转型升级

做绿色的产品,保护地球的绿色。走进开化县华埠镇浙江鑫松树脂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蓝天白云下,满目绿色的森林。

浙江鑫松树脂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高档无色增粘树脂、松香甘油酯、松香季戊四醇酯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绿色产品,实现环保生产是企业的追求。目前,公司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一条年产1.12万吨松香深加工产品生产线。

“因为我们做的是纯生物质产品,有利于分解,绿色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疫情冲击,销售一度停摆,生产线改造计划也受到了影响。”浙江鑫松树脂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永洋感慨道,在我们一筹莫展之时,公司接到了开化县税务局送来的税费缓缴的好消息,“算下来我们可以缓缴120万多元的税款呢,虽然仅是缓缴,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现在对生产线环保改造充满了信心和底气。”

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如今的鑫松,已按下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开化县税务局开展“一企一策”精准辅导,税惠政策引导企业排放工艺、技术和设备升级,通过生产线改造,实现产品扩产、节能低碳,用低成本换取高效益,促进企业向绿色经济模式转型升级。

以税惠农,油茶香飘千里

霜降前后,便是开化县油茶采摘的季节,走进苏庄镇苏庄村油茶基地,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油茶林郁郁葱葱,饱满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随风摇曳,只见农户们穿梭在林间,动作娴熟地采摘油茶鲜果。

在苏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油茶地。“我家有15余亩油茶山,今年果子个头不错,预计能榨出400多斤山茶油。”村民赵彩兰算了算“收益账”,按照去年每公斤120元的市场价,这片油茶山能为家庭增加收入2.4万元。

在当地油茶产业规模扩大、村民增收致富的背后,少不了“税力量”的持续助力。开化县税务局积极组建政策辅导专业团队,深入油茶基地对村民开展一对一涉税辅导,手把手教村民们学会掌上开票。同时创新税宣载体,走进油茶基地,制作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微视频,让税收政策从单一的文件转变为“有风景、有政策”的视频微课。

“感谢税务干部们对我们的耐心教学,学会了如何用手机开发票,现在我开票不用去城里的办税服务厅,节省了不少时间呢。”赵彩兰高兴地说。用精细服务助推绿色生态农业蝶变新生,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走稳走实“共富之路”。

青山依旧,绿水长流。下一步,该局将持续聚焦因地制宜、绿色生态,助力特色产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