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局:打造一流“软”环境 成就发展“硬”底气 关键词
杭州市局:打造一流“软”环境 成就发展“硬”底气
发布时间:2022-11-11  10: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西子湖畔,智慧之城。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要求,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在浙江建设“两个先行”中全面扛起省会担当,全力展现头雁风采。2021年10月,杭州市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2022年8月,杭州市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大会,强调要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抓手,将杭州打造成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杭州市税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在杭市场主体活力,为杭州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的新征程保驾护航。

创新为马,奔腾智慧税务新赛道

创新——这是杭州税务部门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的“底色”。对标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营商环境创新各项目标,杭州税务部门用好数字先发优势,建立完善杭州特色的智慧税务生态,擦亮杭州税务创新的金“招牌”,也验证着各项服务举措的金“成色”。

“您有一条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解读请查收……”近日,杭州汉明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黄志华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智能机器人打来的语音提醒电话。小黄对这项服务用“体贴”二字来形容:“很方便,咨询不用等待,立刻就能得到回复,经常打来电话提醒我有最新的政策推送,有了这个‘小管家’后,我再也没有错过政策指引了。”

2022年6月,杭州税务部门正式引入“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数智员工”技术,推动税收治理“更聪明”“更智慧”。

晚上20:50,纳税人沈先生和李女士通过杭州“城市大脑”提交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某房屋交易的纳税申报。20:53,涉税事项的全部流程已审核完成,沈先生收到一条“核税完成可在线缴税”的提示短信。20:55,纳税人在线完成缴税,并领到了电子票证。整个业务流程在非工作时间发起,从提交到领取票证仅耗时不足5分钟。

据了解,杭州税务部门在不动产交易涉税事项办理引入RPA功能,划分11个关键业务节点,预先设定校验逻辑,由RPA自动匹配校验,并对符合校验逻辑的交易业务自动完成保存、推送等一系列操作,实现“秒级”审核。

以创新为牵引,杭州税务部门“破题”一系列涉税服务场景。在电话咨询场景中,RPA作为特殊的“客服”,自6月在全市上线以来,已累计接听咨询来电26461通,咨询电话平均接通等待时间缩短了50%以上,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在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过程中,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应用RPA根据设定指令开展信息比对和初步筛选,将企业分为初审符合条件和暂不符合条件快速分流,实现留抵退税业务24小时全自动受理。通过布局筛选、推送、拨打等一系列涉税事项关键节点的智能化处理,杭州税务部门各类涉税应用场景逐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服务“全时空”、人力大削减、流程标准化,为进一步建设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以创新突破群众办税的难点,不断提升税收治理的质效,为税收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杭州经验’。”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表示。

需求为线,织密高质量发展服务网

杭州税务部门立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这一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办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为高质量发展打造便利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涉税服务网络。

“我们高新技术企业,比较需要的就是项目落地过程中的涉税问题咨询。”杭州美迪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创新,2021年度共投入研发费用2339.37万元,获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早上刚刚在征纳沟通平台提交问题,下午财务负责人华朝花就收到了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助企联络员”专员发来的用地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和疑难讲解。“涉及税务,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华朝花说。

今年以来,杭州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选派党员干部组建企业网格员队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为中小微企业构建“15分钟办税圈”,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问需咨询服务。

杭州市淳安县税务局与人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留抵退税实现快审快退,有力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杭州市税务局办公室支部与杭州市上城区局办公室支部开展党建业务“双共建”,赴娃哈哈集团开展问需活动,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涉税服务。

据悉,目前杭州市税务系统已建立企业联络员队伍15支,为全市133家拟上市企业、45项省市重大项目提供专项涉税咨询,服务2022杭州亚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等重大项目,以此为牵引不断推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作为笔,绘就共治共享全景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论述。杭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连续3年在全国工商联主办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排名第一。税务部门积极融入杭州市营商环境“大盘子”,在城市治理中处处彰显税务现代化治理的作为,在政府主导下合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拳头产品。

在杭州,新办一家企业有多方便?“一次不用跑,不到半天就办好了。”拆开刚刚邮寄到手的新开办企业“大礼包”,杭州果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申屠先生说道,“营业执照、税务UKEY、发票、企业公章都有了。”

近年来,杭州税务部门紧密融入地方“一件事”改革,下大力气打破部门间数字“藩篱”,升级开展“企业一件事”改革,企业开办中的“多证合一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票种核定”等8个涉税环节实现自动接收、自动审核,税务电子发票与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签章同步发放。

除了开办以外,全周期“好办”“易办”的企业办事环境也在杭州税务部门和各个部门的协作间逐步建立。

“没想到现在股权转让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申请只花了十分钟,审批完也只用了一天,又快又方便!”杭州紫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税人汪周骞说道。虽然股东们都在省外,但急着办理股权转让的紫希电子商务还是通过“股权转让一件事”模块办理了变更,当天就收到了审核结果,全程网上办,一步也不用跑。

企业每年都要填报的年报也悄悄起了变化。2022年起,在杭企业填报的税企财务年报完成“多报合一”改造,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均可实现一次填报报表,可减少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56个涉税数据字段的重复填报,既避免“多头报、重复报”问题,又可实现“数据同源”,解决年报数据“不一致、不规范”问题。

同时,杭州税务部门还以“浙里办票”应用试点为契机,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全流程无纸化应用改革,目前已有173户重点企业实现本地下载发票数据,充分感受发票电子化改革带来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下降。“从‘浙里办票’下载发票数据导入公司财务系统,能及时将出口退税发票与报关单信息进行匹配,避免手工录入发生错误,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浙江金东方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胡国修说道。

2022年,杭州市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逐项落实10个方面101项344条落实改革举措和10个方面52项165条特色改革举措。其中,税务部门承办27项改革任务。立足市场主体需求,以智慧化为切口,以合作为“破题点”,杭州市税务部门致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全球最具活力的宜商宜业之城不断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