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税务贴心服务打造便民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2-10-31  10:30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嘉兴桐乡市民吴友佳收到了最新一季的残疾人社保补助。“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递交申请材料,现在不用跑,在家就可以定期收到补助金,太方便了。”吴友佳表示。

吴友佳患有肢体残疾,在桐乡市区经营着一家电脑店。自2021年,桐乡市税务局开通“助残服务直通车”项目,残疾人社保参保补助金的发放实现了“零申请、零跑腿”。

“助残服务直通车”充分利用桐乡市政务数据办较为成熟的信息网络和数据集成的技术优势,整合了桐乡市人社局、医保局、残联等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有效实现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腿’,不仅申请材料大幅精简,而且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实现应补人员一个不漏、补助信息完整可靠、补助金额正确无误。”桐乡市税务局副局长杨伟东说,之前,残疾人本年缴纳社保,要到次年才能申请残疾人社保参保补助金,“助残服务直通车”开通后,本月缴纳社保,无需申请,下季度残疾人社保参保补助金就会自动发放到参保人卡上。自2021年以来,累计有8000余人次免申请直接享受补助金额800余万元。

税收服务“添”新招,便民利企“减”负担。桐乡市“老字号”企业三珍斋,发展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企业历久弥新的背后,有税务部门护航的身影。

2018年当地一家企业倒闭,导致近60名残疾职工面临下岗,三珍斋主动提出将这批工人全数招进,保障了他们的生活。桐乡市税务局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上门讲解残疾人保障金和福利企业退税政策,并每月及时为其办理退税,鼓励企业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这几年,三珍斋建立了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活动室、阅览室,特意采购了几辆中巴车用作接送残疾职工上下班的专用车,在厂区和车间安装无障碍设施,确保残疾职工的人身安全,用爱持续回馈社会。截至2021年底,三珍斋共有残疾职工193人。

此外,为助力桐乡市对口支援县——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桐乡市多家企业伸出援手。桐乡市税务局也组织干部多次主动参与,并编印《税收宣传手册——公益性捐赠优惠政策》,就捐赠等工作做好税收优惠政策宣传。

(本文刊登于《浙江日报》2022年10月30日第4版专版 通讯员 吴婧 曹魏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