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踏浪逐税梦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杭州税务为建设人间新天堂着色添彩
发布时间:2022-10-31  15: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是杭州锚定一流标准、开创发展新局的十年,也是杭州市税务部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向前的十年。

十年来,杭州市税务部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服务发展的“有为者”,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

红心向党 党建引领开新局谱新篇

“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杭州税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2022年“七·一”前夕,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在党课上强调。

补足精神之钙,杭州市税务部门立足于浙江“三个地”省会城市的高站位,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我在之江江畔”“从南湖到西湖”学党史系列活动,打造了党委书记带头讲、支部书记定期讲、先进典型示范讲等一系列标志性学习成果。“越是深入学习,越感责任重大,我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实干奋斗,不断擦亮青春底色。”杭州市税务局办公室支部党员小胡说。

全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71项“税务之治”课题研究融入重要窗口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开展,2021年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税收分析调研114篇;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优势,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党建双强双优”工程;打造以“税涌钱潮”为统领的“1+14+N”潮系列品牌体系,凝聚同心同行、向上向善、担当作为的队伍合力。近年来,杭州市税务部门累计获省部级荣誉33项,市级以上荣誉200余项。

筑牢绝对忠诚的“信仰之基”,杭州市税务部门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之际勇毅前行,以奋勇担当之姿扛起旗帜、筑起堡垒、攻下难关——2020年以来,“助万企、帮万户”等活动深入开展,12个党员工作室、44个党员先锋队、48个党员示范岗在一线搭起政企沟通的快速通道;疫情防控紧急之时,全市15支“税涌钱潮”志愿服务小队星夜驰援,“税务蓝”变身“志愿红”奋战在抗疫一线;电子税务局优化升级,党员干部组成攻坚小队开展千百次的分析、改造和测试,为纳税人缴费人平稳实现“线上办税、指尖办税”提供保障;联合财政、司法等7个部门共同成立“彩虹党建服务联盟”,有效整合多部门间的服务资源,打造党员“四跑”服务队、“语税”专家团等一批党建业务融合项目,2021年集成服务企业4.85万户次,志愿服务6035人次,解决问题2000余个。

立足发展 在“两个先行”建设中展现头雁风采

风起千帆竞。杭州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在推行“两个先行”中扛起省会担当。杭州市税务部门以“龙头”之姿勇担使命、勇闯新路,在税务领域全力展现头雁风采,在浙江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贡献税务力量。

十年来,杭州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落实好各项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惠企助企政策“放水养鱼”,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其是2022年以来,税务部门为全市市场主体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747.52亿元,为社会经济发展提振信心,为广大市场主体“爬坡过坎”提供了底气。

“退税款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紧张局面。”第一时间收到退税款的杭州晋利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娇表示,“我们将把退税款用到产品促销上,力争打开销售渠道。”

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主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向制造业企业倾斜,帮助企业打赢“生存战”。

“减免一万多,等于卖出700碗汤团。”在一家位于拱墅区的街边汤团店里,负责人田虹算了一笔“减免帐”。据杭州市统计局调查,近96%获得留抵退税的服务业受调查企业表示该政策增强了企业前行的信心。

税费政策红利还为杭州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持续“输血”。2022年5月,《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发布,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标名列前茅。这与杭州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有着分不开的联系。

创建12年,杭州鑫泽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只有四、五台机器的“小作坊”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不断地为我们注入资金活水。”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晶表示。仅2021年度,公司享受税费优惠近1000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540余万元。

除了“真金白银”的税费政策红利,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也为市场主体铺就了发展的“沃土”。杭州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十年来,营商环境建设硕果累累。2021年,杭州入选国家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10个方面101项344条落实改革举措和10个方面52项165条特色改革举措正在逐项落地,其中税务部门承办4类27项任务,涵盖了精细化出口退税、打造智慧税收服务体系、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网通办”等企业和居民切身需求的事项。

税务部门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改革,探索“全程网办”、“问办一体”在涉税服务领域的应用,勠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国家营商环境排名中,杭州连续两年名列前茅,18个指标均为“全国标杆”。

十年来,国际重量级会议和赛事先后落户杭州。G20峰会、亚运会、亚残运会……这座城市正向着“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大踏步迈进。从G20杭州峰会的筹备到举办,税务部门积极融入、服务大局,主动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服务活动,累计对19.31万户纳税人开展调研;组建“双语服务党员先锋队”,服务德、美、日、意、韩等13国32家外资企业,重点走访为G20提供物资、技术、安防服务的企业。

面对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税务部门全程护航,创新需求牵引、技术可感、协同联动的税务服务大型赛事模式,组建杭州亚运政策服务专家团队,辅导全市100余家涉亚企业。与亚组委签约的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表示:“税务部门主动帮我们用足用好政策,让我们不再为资金发愁,全力保障亚运官方床垫供应。”目前,顾家家居享受税收协定待遇超过900万元。

激发活力 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要求,努力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杭州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把税收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和落实,助力建设美丽、幸福的“窗口城市”。

——全面推进税制改革,助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

“我们第一时间收到了留抵退税款315万元。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继续投入到激光显示2.0的研发当中,让中国激光显示技术早日进入全球高端行列。”杭州中科极光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巧苗说道。

十年来,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税费政策红利与创业创新始终同向同行。据统计,仅2022年以来,全市为1.95万户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77.19亿元,同比增长39.03%。创业活力进一步迸发,2022年1-8月,全市新增纳税人15.31万户,同比上升1.19%。

同时,杭州市税务部门全面释放绿色税收红利,用税收杠杆撬动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向绿而行”。作为省内单个规模最大的水泥熟料基地,建德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三年来共计享受环保税优惠超121万元。在税收政策的激励引导下,企业主动引进“余热发电”项目回收利用废气资源,每年可节约相当于5.3万吨标准煤的能耗,削减化学需氧排放量15.43%、二氧化硫排放量39.92%。

——办好民生实事,以便利的税费服务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杭州市税务部门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压缩优化办税流程,统一简并申报次数,推动跨部门跨层级协同,税费服务办理标准“领跑”全国。

随着“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深化,目前,杭州市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了约2/3,数据项减少了约1/3;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原有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

持续深化“银税互动”,自2015年“银税互动”上线以来,已累计为13余万户次守信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900余亿元信用贷款。

此外,杭州市税务部门联合海关、综保办,推出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精准服务模式,赋予杭州综保区试点企业一般纳税人身份。2021年,11家综保区试点企业实现内销近5亿元。

——深化智慧税务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助建“数字治理第一城”

杭州市税务部门持续擦亮“智慧税务”金招牌,税务治理融入杭州数字城市建设。2020年以来,杭州市税务局推出市和区、县(市)“两级集中处理”机制,实现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简单业务全面自动处理。2021年,杭州市税务局与市规资部门联合推出的“交房云办证”全流程网办、掌办,被评为杭州市“民呼我为”最佳改革案例。

不仅如此,杭州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非税业务的互联互通,社会保险费全费种退费可在网上办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采用数据采集批扣新模式,全市48万余户缴费人无需申报即可完成残保金缴纳。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杭州市税务部门坚决扛起新征程上率先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将以更坚定的政治站位、更进取的奋斗姿态、更有力的担当作为、更优异的工作成绩展示“两个先行”排头兵的风采,在高质量建设税收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为杭州打造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