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守住国家“钱袋子”!检察监督与税务执法一体化推进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6  14: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图1 市税务局与市人民检察院签订《合作备忘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等部署要求,10月25日下午,绍兴市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联合举行检察监督与税务执法一体化推进座谈会,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和司法质效, 打造公益保护多跨协同新范例,助推绍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边宏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飞主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剑,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季承武和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税务局局长,以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日前,市人民检察院、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税领域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次双方根据《意见》签署了《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明确,双方共同建立信息通报、联合数据分析研判和磋商、线索移送、执法互助、日常联系、人员交流和联合培训等机制,并完善检察建议及公益诉讼联动机制。

程曙明表示,为更好地促进形成“检察监督+行政执法”一体推动新体系,着力打造检税“精诚共治”新格局,希望双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涉税领域工作协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和服务保障大局的迫切需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有效途径,切实扛牢保障国家财政资金安全、维护经济运行秩序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深化协作配合,以“机制共建”为核心筑牢“检税合作”根基,以“数据共享”为关键实现“多跨协同”监管,以“检税共治”为目标促进“治理能力”提升,凝聚形成检察监督与税务执法强大工作合力。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努力推动涉税领域检察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聚焦涉税犯罪携手护好“主阵地”,加强双方在涉税专项行动等方面互动,帮助企业堵塞制度漏洞;聚焦依法治税合力织密“责任网”,加大对涉税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聚焦办案质效协同提升“能力关”,强化法律学习、政策学习、实践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监督本领和检察建议精准性,不断加强实务研究,实现“1+1>2”的公益保护效果。

图2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讲话

边宏庆表示,签署合作备忘录,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也是对检税双方以往良好合作的延续和提升,为检税合作开启了新的征程。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及专业优势,持续优化税务执法的司法保障与监督方式,切实加强风险源头防控和双方协同配合,共建“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协作互动”精诚共治工作格局,共同提升检察履职、税费征管质效,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检察机关和税务机关,更应扛起政治责任和担当,以此次合作为纽带,联手前移应用关口,研判在先、磋商在先、互助在先、联动在先,协同管控法律纠纷,共同维护绍兴良好的经济秩序,打造践行“枫桥经验”新的多跨应用场景,不断在探索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图3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边宏庆讲话

会议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飞主持,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季承武介绍《意见》相关内容。

会上,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宇锋,嵊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华军交流了强化检税协作的工作经验和下阶段努力方向。

图4 座谈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