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关键词
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16: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10月17日,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局长陈文俊: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中外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

今天我们邀请三位党代表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这三位党代表是: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同志,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同志,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同志,下面先请肖培同志作介绍。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昨天,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倾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领会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就会回想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非凡历程。从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真切地感受到强烈的信仰感召、强大的精神力量。

回想十年前,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形势下,我们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防止了党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渗透干预,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厚植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我们党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的基调,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谢谢大家。

陈文俊:谢谢肖培同志。下面请徐启方同志作介绍。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与媒体朋友见面。昨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我们一起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这个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对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完整表述并明确其科学内涵,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中央组织部和各地区各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显著增强。

二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走深走实。

三是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锻造了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五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突破。

六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集中培训,推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选干部、聚人才、抓基层,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陈文俊:谢谢徐启方同志,下面请田培炎同志作介绍。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成果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根本问题,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重大理论成果,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重要原创性贡献。

这些理论成果内容十分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针、主线、着力点、总体布局和目标;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提出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提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好干部标准,强调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提出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提出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必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等。

这些理论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升,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谢谢。

陈文俊:谢谢田培炎同志。现在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求是》杂志记者: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再次强调,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请问,应该如何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田培炎: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揭示了人民在创造历史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充分肯定杰出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为每一个时代都要有自己的杰出人物,因为杰出人物能够正确判断时代发展大势、洞察亿万人民共同愿望,能够提出历史任务、明确未来奋斗目标,具有远大的理想追求、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善于组织和依靠人民把共同愿望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产生的杰出人物、众望所归的人民领袖。

同样,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党才能正确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事实胜于雄辩。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已经体现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刻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也必将充分彰显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华彩篇章之中。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我们注意到《规定》当中明确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请问干部能“下”的主要情形有哪些?另外,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过程当中具体有哪些举措?

徐启方: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今年9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明确了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和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等7种渠道。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从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政绩观、执行组织纪律、担当作为、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列出15种情形。

《规定》进一步优化了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有关核实认定和调整程序,完善了有关调整安排方式。重点措施包括以下6个方面:

一是把年度考核作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水平、工作实绩、作风状态、群众口碑等。二是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实战考验中辨别高下、区分优劣。三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成果,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四是严格落实责任,把《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报告两评议”、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五是建立纪实报备制度,要求每年向上级报备上年度相关情况,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六是加强舆论宣传,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的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请问我们如何看待这十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就?

肖培: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重大判断:新时代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我刚才讲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553名中管干部当中,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各级“一把手”20.7万人。我们党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意志,书写了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新篇章。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兑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第一,我们党加强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和改革后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现了反腐败领导体制的重塑、组织机构的重塑、工作力量的重塑、责任体系的重塑、执纪执法机制的重塑。

第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减存量遏增量有力有效。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与此同时,信访举报量连续四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第三,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坚决纠治漠视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总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中央纪委连续十年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民意调查,今年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这个数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只能进、不能退,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谢谢大家。

巴通社记者: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此应该怎样理解?

田培炎: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

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这么一个大党管好治好,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党深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会自然天成,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伴随党执政始终、伴随党员终身的永恒课题。解答好这一永恒课题,确保全党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确保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需要付出持续不断的艰辛努力,需要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和定力,毫无疑问,这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我们党也清醒认识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要及时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正是基于对我们党面临的这些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看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当中谈到,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同时还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想问一下,为什么作这样的强调?如何去完善这样的制度规范体系?

田培炎:这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奥妙所在。要把这种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传承好、保持好、发展好,离不开制度的作用。因为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监督制约权力、规范党员言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现行近4000部有效党内法规中,近十年新制定修订的占70%以上。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制度建设成果来之不易,是党的建设史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们党管党治党全面实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我们党深化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出台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委,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也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我们要顺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及时填补制度空白;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定的质量,确保各项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加强备案审查和清理,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切实提升党内法规的执行力,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进一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谢谢。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记者:近年来关于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制度和规定陆续出台,从清理“裸官”、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可否具体介绍?

徐启方:我来回答你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第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设计,作为从严管党治吏的利器,全面开展抽查核实,将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10%。对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全部查核,在二十大召开前对中管干部全覆盖查核一遍。

第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从2015年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开这项工作,全国共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集中规范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践表明,这项工作对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支持。

第三,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十九大以来,结合中央巡视,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00余家中央单位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每年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测评,2021年度干部群众认为本地、本单位选人用人“好”的比率比2013年度提高了23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

第四,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切实在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顽疾上用力。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强有力地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比如,开展“三超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即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比如,开展“裸官”问题专项治理,研究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提拔限制和岗位限入要求。再比如,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专项治理,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还比如,对中管金融单位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和违规安排近亲属在本系统从业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推动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向纵深发展。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作风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接下来如何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肖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昨天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就要求管党治党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回想2012年12月4号,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不久后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从中央领导做起,指导思想就是从严,朝严的标准努力,要动真格的。

十年前,总书记就提出严的要求,要从高级干部做起,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从党中央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八项规定成了改变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举措,我们看住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嘴,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心。

一是党中央率先垂范。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坚持最高标准,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上坚守最严格的要求。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从“关键少数”抓起,从高级干部严起,言出纪随。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中管干部265人。

二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从严禁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旅游问题入手,十年如一日,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接一年坚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108个月,每个月都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三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甚至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问题,纠正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度留痕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2万多件。

四是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苍蝇”成群,其害如虎,对基层干部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追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查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34.7万多件。同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织密群众监督网。

五是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

党中央始终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二十大报告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厌战情绪,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这项工作近来取得了哪些进展?

肖培:腐败不仅破坏政治生态,也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反腐败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同样也能够净化经济发展环境。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都作出部署,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行贿者“围猎”、受贿者权钱交易,是腐败仍在发生的重要原因。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领导干部受贿,关键在于党性变质、初心变色、权力变味。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受贿行贿一起查成为常态。

受贿和行贿一体两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6.3万多人,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3.6万余人。

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一是要明确惩治行贿的重点。我们划出五类重点:第一,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的;第二,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搞行贿的;第三,在国家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搞行贿的;第四,在组织人事、执法司法、帮扶救灾、教育医疗等领域搞行贿的;第五,实施重大商业贿赂的。

二是要严格依法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了对行贿人的惩治方式、处置行贿违法所得手段。

三是探索实行行贿人名单管理制度。统筹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通过限制企业资质、市场准入等,让行贿人付出应有代价。

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既查清行贿问题,还要追缴行贿所获,同时保障企业的合法经营,保障涉案人和相关企业合法权益,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学习时报记者: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请问是如何做到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能够挺身而出的?

徐启方:谢谢您的提问。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和完成重大任务中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比如,我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沉在农村基层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我们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大舞台,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级党组织有效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构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成为抗疫斗争的主力军。“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来!”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强音。在党员的带动下,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抗疫、共同守护家园的感人局面。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中,各级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广大党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实践证明,无论是平常时候,还是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是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这就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这些优势,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来自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来自于各级党组织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既“造形”更“铸魂”,引导广大党员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谢谢!

陈文俊:最后一个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请问这一提法有什么新的内涵和要求?

田培炎: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提出的重大政治论断。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内容包括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重大工作领导等,既体现在战略谋划、顶层设计上,又体现在战术指引、施工落地上;范围涵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无论是包含的内容还是涵盖的领域,党的领导都是不可分割、有机联系、内在统一的整体,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领导,损害党和国家事业。正因为如此,党的领导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地加以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强化落实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落实党的领导的强大合力。坚持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推动党的领导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富有成效。谢谢。

陈文俊: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就到这里,感谢三位党代表,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