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惠农 满园秋色皆“丰”景
发布时间:2022-10-13  08:3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风一吹,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农民翘首以盼的丰收时节随风而至。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衢江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惠农作用,推进各项税惠政策落地落细,助力农业主体在金秋时节丰产丰收。

服务下沉  走遍“希望的田野”

初秋正是茭白的成熟上市的季节,历经数月精细管护,衢江区富里现代农业园里的8000亩茭白迎来了采收季,当地农户正在水田里忙着采收鲜嫩的茭白,“拖泥带水”的新鲜茭白被整齐装筐,码放在田埂边上。

“别看这几筐新鲜茭白才刚采收完成,其实早就被预定掉了。”衢江区水珍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水珍兴奋地介绍。2021年初,衢江区富里现代农业园探索开展订单式农业平台建设,通过平台推送每日采摘量给农户,农户接单后采摘,市场需求和农产品生产信息高度匹配,销路一下被打开。

销路打开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种植的茭白质地鲜嫩,销路打开之后,订单纷飞,但是怎样正确开票可愁坏了我们这些农户。”茭白种植农户徐惠娟说。得知茭白种植农户诉求后,衢江区税务部门定向派出税收助农网格员下田下乡、进村入户,税务干部用当地的方言俚语针对农产品收购发票的开具规范等操作进行介绍讲解,并将最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知识手册发放到农户手中。

“国家对农业生产的支持是实打实的,税收优惠为我们农民省下的真金白银也是实打实的。”农户徐惠娟信心十足地说,“种地有销路,开票问题又有专门的政策辅导,这块茭白地是越来越有价值,我们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精准帮扶  撑起“甜蜜的事业”

风一穿林,叶片翻动,糖料作物的生长让空气也带着甜味,衢江区后溪镇泉井边村500亩的甘蔗林长势喜人,数十位村民穿插在甘蔗林中辛勤劳作。

“我们村的甘蔗品质好、品种多,光果蔗品种就有8个、糖蔗品种就有4个。”村集体甘蔗林种植管理负责人徐水良说,“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村里甘蔗开始愁卖,我每年都要帮着村里亲戚推销甘蔗。”

逆境伸手,精准帮扶。为帮助泉井边村拓展市场,扭转卖力“吆喝”却卖不动的局面,衢江区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做起了“牵线红娘”,筛选匹配潜在买方,打通农产品供需链条,为农户们助销甘蔗。不仅如此,衢江税务部门还连续在泉井边村的乡村振兴讲堂举办了农产品税收政策课堂,向农户宣传自产自销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农户坐等税务部门上门讲政策、送优惠。

“经过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去年开始我们村甘蔗的销路逐渐打开,一季收割的甘蔗产量就达50多万公斤,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衢江区蔗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三富表示,“接下去,我们不仅要扩种甘蔗,还打算依托甘蔗特色产业优势,发展甘蔗文化、蔗酒文化,探索农、文、旅融合模式。”

政策鼓劲  点燃“红火的生意”

硕果满筐,秋色满园。在百余亩的种植基地上一颗颗鲜艳红火的火龙果挂满枝头,衢江区心莲之家庭农场的火龙果由于色泽鲜艳、皮薄肉厚、个大饱满,吸引了许多本地游客前来采摘。

“我们联合周边散户,运用多年的种植经验,培育出高品质的红心火龙果、红心猕猴桃等,经济效益逐年增长。”衢江区心莲之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晓青表示,“每亩火龙果的产量能达到5000—6000斤,按现行市场价10元/斤计算,一亩地净利润就能到2万元。”

人来人往,货出货进。160亩的火龙果产生的经济效益,让心莲之家庭农场法人刘晓青喜上眉梢。农场生意红火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优惠政策的加持。衢江区税务部门梳理汇编税惠政策“口袋书”,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还上门指导农户通过直播方式来引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农场这一季有25万元的自产自销农产品都是免税的,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生意更是红火了起来。”心莲之家庭农场刘晓青表示,“目前,红心火龙果已经是我们农场的拳头产品,在税收政策的帮助下,我们还要探索多果品轮种,实现水果‘接龙’,将这里打造成四季果园。”

土地连年丰产,农民持续增收,锦绣和美的幸福图景在衢江大地上铺展。下一步,衢江区税务局将持续推动涉农税费政策更好惠及农业主体,继续优化涉农服务,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