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浙江省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关键词
浙江省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2  17: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在杭州举办“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企恳谈会暨浙江省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造税收协同共治格局,有力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果,并宣布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我省正式启动。

全国税收宣传月在每年4月开展,今年是第30个年头。龙岳辉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恰逢税收宣传30周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8周年,作为“三地一窗口”浙江省的税务机关,省税务局选择以“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作为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活动,旨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税务机关。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恳谈会上,来自全省各地各个行业的15家企业代表就过去一年税务部门在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措施、助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省等方面的工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展开了畅谈。

桐昆集团副董事长陈蕾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企业下游需求锐减,库存严重积压。幸而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快速落地,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在下半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中汇(浙江)税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袁小强则以财税专家的身份给税务部门的服务点了个赞:“企业在疫情期间收入大幅下降,资金短缺,税务部门落实缓缴税费和减税降费政策,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动方面的压力,增加了企业的发展及投资的信心,降低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税务部门广泛运用短信、微信、钉钉等线上渠道向纳税人推送政策要点,帮助企业稳步发展。”

龙岳辉指出,全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围绕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我省税务系统共落实“降本减负”、“五减”政策减免税费共计3915.4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225.9亿元。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不断优化。我省税务部门率先建立了“发票数据重构产业链”工作机制,为1074户企业匹配49780家替代商,促成交易6.7亿元,为企业解决普遍面临的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同步、国际疫情影响下外贸吃紧等难题。同时,我省部分税收数据指标还被纳入省政府精密智控指数,作为筛选“两直”补助名单的主要依据。全省税务干部积极投身联防联控,近9万人次税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选派“驻企服务员”2500名,服务企业2万余户。

税企同心合力,不断克服难关,浙江经济行稳向好。增值税发票大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起,全省总体销售由负转正,三、四季度同比增长均在20%左右。今年1-2月,浙江全省开票销售同比增长71.0%,增速超过全国平均逾12个百分点,展现出浙江经济强大的生机。

推动税收协同共治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恳谈会上,15家来自省内各行各业的企业晒出了2020年至今的发展“账单”。西子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表示,集团2020年实现营收300多亿,主要工业板块实现少有的大幅度增长,受影响最大的航空制造板块也实现了与2019年同期持平的业绩,“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两场‘大战’。”美欣达集团总裁芮勇除了晒出企业首次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七年获评全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的发展“账单”,还晒出了企业成立2000万元抗击疫情基金,获得“大爱浙商 抗疫英雄”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的抗疫“成绩单”。

“企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税收兴”。浙江省的企业在战疫情和求发展的“大战大考”中,显示出了过人的韧性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来自于浙江企业强大的内生动力,也与来自政府部门的强力支持分不开。

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美贞用了两个“度”来描述2020年的企业经历:“疫情来得突然,但是帮扶政策落实的‘速度’更快;年初是企业的寒冬,但政府部门‘组团’帮扶纾困解难让这个冬天更有‘温度’。”

据悉,我省税务部门与省工商联等部门共同打造并完善了“政府领导、税务主导、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税收协同共治格局,不仅让诚信纳税、依法纳税的观点更加深入人心,更对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年以来,省工商联与省税务局签订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共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6项常态信息意见交换机制。协议签订以来,两部门协同制定了多个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惠企政策,联合宣传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联合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来自贝达药业等民营企业的代表作为特邀监督员,为减税降费政策在我省的落地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省税务局与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十二部门联合出台5大类16项71条具体措施,高标准落实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省经信和科技部门与省税务局共同开展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工作,省银保监局与省税务局推出的“银税互动”2.0为全省小微企业提供“银税互动”贷款金额超1000亿元,对浙江税收营商环境优化起到了推进作用。

在多部门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努力下,我省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具备了更强的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与税务部门同心同向同行,为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税企携手的“高分答卷”。2020年,在我省企业百分百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全省税费收入达到15826.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1753.9亿元,税收规模稳居全国第五,企业和税务部门一起,为更好地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税收宣传服务 惠民便民春风常在

恳谈会上,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炳荣介绍了新增和继续执行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以及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惠民便民举措。

2021年,我省税务部门将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数据赋能更有效、税务执法更精确、税费服务更精细、税务监管更精准、税收共治更精诚、组织保障更有力6个方面24类重点任务,抓好《意见》在浙江的落实工作。同时,我省税务部门还将以数字化为抓手,切实保障新出台的6项减税降费政策与继续执行的各项制度性减税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减税政策在我省落实落细。

税收宣传月期间,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还将联动开展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起,把政策和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助力企业“春风常在、生机盎然”。


图 启动仪式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