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400MB1515866B/2019-02290 成文日期 2019-03-2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11: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特公开2018年度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城东路261号;邮编:314000;电话:0573-8232118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正式成立,承继原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嘉兴市地方税务局的职责。在机构合并前后,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嘉兴市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始终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率,强化公开监督,从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入手,以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税收执法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着力点,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进一步实现了与广大纳税人、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

(一)强化责任体系,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阳光政务”的核心工作来抓,切实强化全年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局长亲自挂帅,由办公室、法制科、征收管理科、人事教育科、纪检组等部门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办公室牵头,建立起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以业务学习、条线培训等途径,组织全市税务系统信息公开岗位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嘉兴市政府和市局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文件精神,为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打牢思想和业务基础。三是抓好年度工作部署。结合办公室工作,对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各基层单位从增强公开意识抓起,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并由办公室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并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纳入对基层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强化组织协调工作,建立起有部署、检查、总结、追究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二)优化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

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分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一是强化信息化这个支撑。依托税务公文系统、税收业务系统,定期梳理应公开内容,将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等问题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二是抓好税务子网站建设。依托浙江省税务局网站群,加强“网上办税厅”的推广应用,切实抓好 “信息公开”栏目的维护,与网民进行实时交流,解答税收政策,税务网站已然成为与纳税人进行互动交流、信息发布的窗口,利用这一平台,及时处理纳税人的有关疑问和举报投诉。三是强化窗口公开职能。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严格执行“文明办税公开”制度,通过办税公开栏、窗口宣传单等形式,主动公开征管工作流程、纳税服务承诺,同时进一步抓好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税收政策法规、稽查工作规程、违法违章处罚标准、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监督举报电话、责任追究等项目。2018年,还结合税务机构改革的契机,对网站相关栏目及时进行了调整。

(三)强化工作考核,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接受群众对税收执法工作的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一是完善监督和服务渠道,对群众监督渠道进行合理归并,目前主要包括群众信访、公开电话、网站局长信箱、税收违法行为举报、违纪举报、服务投诉、意见征集、税企QQ群等渠道。同时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多渠道地了解和掌握群众对税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2017年,共通过12366热线、税企QQ群咨询、网站咨询、电话咨询、局长信箱、税企邮箱、税企座谈会、税收宣传月咨询日等途径,共受理纳税人咨询、投诉共计8.1万余次。并广泛开展群众走访活动,对属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予以有效解决。二是推行领导接待日制度。各基层单位普遍建立领导接访日制度,热情接待来访者,对能当时答复和解决的问题通过现场办公解决,需要协调和研究的及时做好协调处理工作。三是组织新闻通告。通过报社、电视台、嘉兴在线网站等媒介,对税收政策法规和税收热点难点工作进行通告,及时让纳税人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和法律法规。

(四)注重工作实效,完善信息公开的结合机制。

抓好信息公开与各项税收工作的结合,进一步树立税务部门良好的形象。一是与规范执法相结合。通过及时发布税收政策规定和政策解答,使广大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增强了税收执法刚性和执法透明度。公开税务机关办理有关税务事宜的程序,促进了执法程序化,将执法工作始终处于广大纳税人的监督之下。二是与税收政策落实相结合。及时将相关热点政策和热点业务进行公告,发挥了税收辅导功能。三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做好税务网站的党建、廉政等栏目维护,弘扬正能量,促进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四是与纳税服务相结合。以专题培训、政策解读等活动推进信息公开,组织专项培训,做好“金税服务队”专题服务活动,开展纳税服务辅导。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在国税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7175条,其中2018年度3254条。其中,原嘉兴市国家税务局主动公开信息971条,原嘉兴市地方税务局主动公开信息205条,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成立后,主动公布信息542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年度规划和总结。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嘉兴市地方税务局均及时公开了2018年工作思路、2017年度工作总结。

2.税务行政许可情况。以落实“权力清单”为导向,全面清理税收职权行为,根据上级局要求,公开了11项行政许可,370项目执法公示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3.机构和人事信息。包括税务机构改革、人事任免、部分内设机构名称电话调整,以及各基层单位办公场所搬迁等信息。

4.工作动态。及时公开税务部门年度各项工作动态。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中国嘉兴”政府门户网站中的“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阅市税务局主动公开信息。同时,可通过省税务局网站群嘉兴税务频道,查阅主动公开信息。

2.公共查阅(询)点。各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中心、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税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询)点。

3.网上在线访谈。依托省税务局网站群,组织了4期在线访谈,宣传税收政策,解答纳税人政策疑难。

4.其他渠道。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发布最新税收政策新闻,通过税企QQ群、短信平台、税收政策巡回讲座,公开和解读税收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原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原嘉兴市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5件次,其中传真申请6件,网络申请29件。所有依申请公开均已按时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2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6件,经征询被申请企业和当事人意见,因涉及商业秘密,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原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原嘉兴市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收费和减免方面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原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原嘉兴市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共收到3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诉讼,其中1件胜诉,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正在审理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岗位业务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时效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信息公开的部门协同需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紧紧围绕“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操作细节;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时效。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加强日常工作督促,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2019年1月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2018年度).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